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消息:武漢來港內地女發燒、肺有陰影 昨晚違反醫療建議下出院 (20:18)

醫管局昨日(5日)通報,律敦治醫院昨日接獲一名45歲女子由武漢來港後發燒的個案,至昨日衛生防護中心仍未仍未公布其樣本的化驗結果。本報接獲消息指出,該名女子為內地人,1月1日由內地東北地區出發,1月3日抵武漢,同日出現發燒和咳嗽,1月4日以遊客身分抵港,1月5日到律敦治醫院求醫,入院時發燒、嚴重咳嗽,肺部X光檢查發現其肺部左下方有陰影,由於女子14日內曾到武漢,醫院安排她入住隔離病房並將個案呈報衛生防護中心。

【20:18】醫管局回覆表示,該病人留院監察期間並無發燒或肺炎徵狀,情況穩定。她於當晚要求離院,醫院考慮病人臨牀情況及其快速測試對一般病毒(包括流感)呈陰性反應,醫護人員亦告知病人相關醫療建議及風險。在諮詢衛生署的意見後,醫院提供離院資訊予該自行出院病人。

醫管局稱,公立醫院一向有嚴謹機制接收來自傳染病高風險地區而出現病徵的病人,已提醒所有醫護人員,遇有懷疑個案時,必須盡快把病人隔離及盡快向衛生署通報有關個案,以便衛生署繼續跟進測試、作流行病學追蹤及其他與防範傳染病散播有關的工作。

【19:45】衛生署回覆表示,律敦治醫院於昨日通知衛生防護中心相關個案,涉及一名45歲女病人入住該院。該病人報稱自1月4日開始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病發前曾前往武漢,但不曾到訪武漢的濕貨市場或海鮮市場。及後律敦治醫院通知中心,病人要求出院,並於同日晚上出院。

由於「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現時並非《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所指明的須呈報疾病,因此,如懷疑個案的涉案病人不肯合作(例如拒絕接受隔離或拒絕進行檢疫),衛生署現時並無法定權力處理。

【17:25】女病人報稱,需要回到所住的沙田帝都酒店照顧女兒,要求出院,律敦治醫院因應情況諮詢衛生署意見獲回覆,衛生署沒有法律基礎向該病人發出隔離令,院方最後在1月5日晚上11時讓該女病人出院,列為「違反醫療建議下出院」(discharge against medical advice,DAMA)個案,當時仍未有女病人樣本的化驗結果。

武漢爆發不明肺炎,至今仍不知為何種疾病。過往每次有新增大型傳染病,港府要修例將病症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據當中的《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 ,衛生署長有權下令隔離「指明傳染病」感染者。現法例所列「指明傳染病感染」有SARS、MERS等,但未包括不知疾病。

食衛局上周六(4日)表示,由於至今引致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原因不明,政府打算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把「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納入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在經修訂的《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下,醫生須向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呈報懷疑及確診個案以作適當的調查和跟進。呈報傳染病個案,是監測、預防和控制傳染病蔓延的重要一環。

沙田帝都酒店發言人表示,目前正向政府有關部門了解事件中。另外,因應近期事件,酒店已加強客房、公眾地方及升降機的清潔及消毒,另外也增設消毒潔手液裝置予住客使用。沙田帝都酒店發言人稱,今日早上11時收到衛生署來電查詢有關事件。酒店檢查入住紀錄後,發現並無該女子的入住或訂房記錄,而衛生署亦沒有進一步要求酒店提供其他資料或採取其他行動。

本報正向食衛局、衛生署和醫管局查詢事件。

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

許樹昌︰不明肺炎或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 何栢良︰須防傳入港「超級傳播」

武漢肺炎增至59宗 港監測個案翻倍至16 仁安未通報疑患者 被批增傳播風險

世衛:不建議對中國實施旅遊或貿易限制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不明原因肺炎 律敦治醫院 沙田 帝都酒店 內地 遊客 隔離病房 呈報 衛生署 衞生防護中心 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 傳染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