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沙中線聆訊】政府專家:紅磡站南面連接隧道未裝剪力桿 需重裝否則遇列車脫軌情況堪虞 (18:10)

沙中線紅磡站聆訊今日(6日)續審,由政府結構工程專家證人劉志宏作供。

【17:48】政府專家證人劉志宏與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 再度圍繞車站是否有妥善安裝「剪力桿」垂直鋼筋爭論。Pennicott出示一張由總承建商禮頓拍攝的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施工照片,顯示工人有安裝剪力桿,惟證人劉志宏細看照片後指出,相中剪力桿疑似未有被綁緊到其他鋼筋上,懷疑因此導致灌石屎時「剪力桿」被「沖走」。

禮頓代表資深大律師石永泰後來反駁,港鐵在擴建月台只開鑿40多處呈L形的表層石屎,質疑採樣數目及規模太少,剪刀桿被石屎遮掩下才「見不到」。聆訊明續,劉志宏將繼續接受石永泰盤問。

【15:24】庭上再爆出新施工問題,上周擴建月台東西走廊層板被揭發最少16處未按圖則安裝剪力桿(shear link)後,今日庭上透露,南面連接隧道亦發現剪力桿缺失。另外,政府專家證人劉志宏作供指出,評估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及東面連續牆頂部承受的應力已「超負荷」,即使以港鐵現有方案加固,也未必能徹底補救。

紅磡站南北連接隧道及停車處,被揭發線改圖則及施工手工差等問題。劉志宏說,經港鐵翻查圖則後,懷疑南面連接隧道未有安裝剪力桿。他說,考慮到剪力桿缺失情况,結構强度最少要扣減35%,警告如不重裝剪力桿,一旦有列車脫軌等撞擊情況,將情況堪虞。早前禮頓專家證人曾稱,認為該處只涉及連接縫手工問題,只要重新灌漿即可。

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 詢問劉志宏,車站結構有否「致命缺陷」(fatal flaw),劉志宏稱「無」,但認為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及東面連續牆頂部承受的應力已「超出負荷」,而現時港鐵選擇在該處加厚混凝土,他認為此做法只能減低接駁位應力,仍未能徹底解決問題。他指出,月台層板是「懸掛式」並厚達3米,更要接駁連續牆,結構上甚為「食力」,因此他堅持認為,要在月台層板底部未有發現剪力捍的位置加裝剪力桿,以令月台層板受力更「均勻」,否則日後或出現裂紋,甚至有倒塌風險。

Pennicott則反駁稱,車站現時未發現裂紋,而劉志宏更未親眼見過車站,質疑其說法是否可信。劉志宏表示,評估是經電腦推算,又指「 混凝土裂紋一開始藏內部,初時肉眼難測,如裂紋大到肉眼見到,則連補救都救唔番」。

相關報道:沙中線聆訊 禮頓專家證人:加固反影響結構安全

相關字詞﹕沙中線聆訊 剪力桿缺失 超負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