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黃蜂螫傷怎麼辦?醫生教路:立即冷敷 首要護頭 盡快求醫 (14:18)

多名行山人士昨午(5日)在大埔八仙嶺行山期間遭黃蜂螫傷,傷口腫痛如火燒。現時是行山季節,倘若不幸被黃蜂螫傷,應該如何處理?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接受明報網站訪問,說明被黃蜂螫傷後出現的徵狀、受到黃蜂襲擊和被黃蜂螫傷的處理方法,以及避免受黃蜂螫傷的預防措施。

蕭粵中表示,香港出現的蜂類毒素不高,較少出現致命情況。一般來說,被黃蜂螫傷後傷處會發紅,而且感到疼痛及腫脹,部分對毒液過敏的人士或會出風癩,嚴重傷者甚至會出現呼吸困難及休克的徵狀。

黃蜂螫針能縮回體內

蕭粵中稱,黃蜂有別於蜜蜂,後者用螫針叮人只可用一次,黃蜂能把身上的螫針縮回體內反覆使用。因此如被黃蜂螫傷,毋須花時間找出螫針,可立即使用冷敷或冰袋,幫助減輕痛楚及紓緩腫脹,建議盡快求醫。

如被蜜蜂螫傷,則應盡快移除螫針再冷敷及求醫。但注意移除螫針時,切勿用手指緊捏螫針,否則有機會令螫針內毒液進入皮膚。

先護頭 直線行走勿大叫

當被黃蜂襲擊時,最重要是保護頭部。遇到黃蜂時,可先以衣物或背包包裹頭部以作保護,並沿直線行走,遠離蜂群。蕭粵中提醒,行走時不宜大叫及做出用手撥開黃蜂的挑釁動作,否則有可能增加被黃蜂襲擊的風險。

食物飲品應蓋好

香港普通行山徑出現蜂巢的機會較少,蕭粵中建議,行山時不應偏離行山徑亂闖草叢和樹林,亦不要騷擾黃蜂及干擾蜂巢。行山時宜避免穿着顏色鮮艷的衣服,食物和飲品應蓋好,即使已食完的食品也應包好,避免食物的氣味吸引蜂群。

文:何芍盈

黃蜂螫傷 相關報道:

登八仙嶺遇黃蜂群 多人螫傷

相關字詞﹕黃蜂 螫傷 醫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