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選委落選未交選舉申報書 文志泉認罪稱找不到單據 (13:21)

工料測量師文志泉於2016年參加選舉委員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界別分組選舉落敗,他未能於選舉結果刊憲後30日內呈交選舉申報書,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遭廉署起訴。文志泉今日(6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承認控罪,其代表律師稱他未能尋獲單據,而拖延遞交申報書。案件押後至1月20日判刑。

被告文志泉(55歲)報稱工料測量師。辯方求情時透露,被告自2016年起,於理大任高級項目經理,被告選舉時隸屬的19人團隊聘用一名選舉代表人。惟被告稱未能尋獲單據,亦沒有律師有相關經驗,故一直拖延,他事後深感後悔。

辯方另呈上多人撰寫的求情信,其中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的信中讚揚被告對業界作出的貢獻及讚賞其工作態度。

裁判官提醒被告,別低估案件的嚴重性,指申報書的目的為確保選舉切實可行,並以公平、誠實及公開的方式進行。由於被告認罪及沒有案底,裁判官將案押後至1月20日判刑,以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

案情指出,被告於2016年參加選舉委員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界別分組選舉,並於同年12月11日落選。他須於2017年1月14日前遞交選舉申報書,交代選舉開支及捐款。惟被告未能遞交,案件於2月轉介予廉署。

被告於警誡下稱,因善忘而未能遞交,他估計2016年選舉開支約3萬元,且從未接受捐款。而他亦於2011年曾參與選舉。

被告曾向律師求助,但一直未能尋獲單據,未能處理。他於2018年向高院申請選舉呈請,稱因粗心大意未能遞交申報書,惟高院拒絕接受他的說法為合理理由。

其他報道:朱凱廸撤回鄉郊代表選舉呈請獲批

其他報道:駱惠寧:近半年香港形勢令人揪心 熱切期盼能重回正軌

其他報道:【小寒‧二十四節氣】中醫教養生:浸腳改善血氣 蜂蜜檸檬薑母茶防感冒

相關字詞﹕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界別 文志泉 選舉委員會 選舉申報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