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許樹昌︰不明肺炎或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 何栢良︰須防傳入港「超級傳播」 (12:34)

武漢市當局昨日(5日)通報,不明肺炎事件至今錄得59宗案例,其中7宗屬重症。當局並首次排除SARS(沙士)及MERS病毒。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重症個案由11宗減至7宗,顯示部分病人正康復中,但病例由44宗增至59宗,新增的15宗個案是否來自之前已與濕街市相關而被隔離的121名緊密接觸者,仍有待武漢當局釐清說明。不明肺炎是否會人傳人,目前仍言之尚早。

相關報道︰武漢肺炎增至59宗 港監測個案翻倍至16 仁安未通報疑患者 被批增傳播風險

內地當局首次排除不明肺炎是SARS及MERS病毒,稱仍在鑑定病原。許樹昌表示,現時未有證據顯示人傳人,但病毒是否會人傳人仍言之尚早,相信內地正進行基因排列,以釐清是哪種病毒,料需要數周。許樹昌稱,從內地有份參與治療的醫護人員方面得知,內部認為較大機會是新型的冠狀病毒,仍待官方確認。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武漢的不明原因肺炎,愈來愈多資料顯示,是動物傳人的一種新病毒所致。他表示,武漢的爆發重點是華南海鮮城,2019年12月12日出現首宗病例,至今24天有59宗病例,內地通報雖稱目前沒有明顯人傳人,何栢良認為應小心解讀,從表面分析,這已符合「超級傳播」事件,即在特定環境下病毒可能出現人傳人。

何栢良說,香港與內地人流頻繁,不可能完全防止零星個案傳入本港,萬一傳入香港,須採取措施慎防在社區出現「超級傳播」事件。他期望內地公布病毒基因圖譜,本港可盡快設計快速基因測試,由現時需24小時縮短到一至兩小時得出結果。

其他報道:高鐵公布客量不符出入境數據 去年7月多5.7萬人次 港鐵稱有帶小童退票等因素

其他報道:玩具展開鑼 展商:四成舊客取消來港 生意增長料跌

相關字詞﹕武漢 不明肺炎 中大 醫管局 許樹昌 何栢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