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朱凱廸撤回鄉郊代表選舉呈請獲批 (11:51)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2018年12月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其後被選舉主任裁定其提名無效。朱後來提出選舉呈請,要求法庭裁定元崗新村鄉郊代表的當選結果無效,惟今(6日)透過律師在高等法院申請撤銷,獲法官批准,並須支付訟費。

朱凱廸一方今以索取法律意見後,認為成功機會不大為由撤銷呈請。朱凱廸事後發聲明說,撤回選舉呈請是考慮到周庭選舉呈請案的原訟庭和終審庭判決,以及可能涉及的龐大訟費成本;他續說,更重要的是經歷了過去6個月的運動,香港人已看清楚,若不從根本改變香港的政治制度,「政府只會繼續維持並濫用現行選舉法例,方便他們按中共命令進行政治審查」,這種情況不會因為一宗選舉呈請的勝敗而改變。

法官周家明則在庭上提到,香港眾志周庭提出選舉呈請一案中,法庭只處理程序方面的議題,即選舉主任未給予周庭機會解釋立場,認為法庭未曾觸及「本質」方面的議題,即法庭應引用甚麼測試,判斷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

朱凱廸去年12月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遭選舉主任兩度去信詢問港獨立場,最終裁定其提名無效。朱凱廸後來向高院提出選舉呈請,認為選舉主任無權對他作政治審查及詢問他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要求法庭裁定元崗新村鄉郊代表的當選結果無效。

其他報道:高鐵公布客量不符出入境數據 去年7月多5.7萬人次 港鐵稱有帶小童退票等因素

其他報道:玩具展開鑼 展商:四成舊客取消來港 生意增長料跌

相關字詞﹕選舉呈請 朱凱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