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上水和你行】警:上水警署遭擲汽油彈 上水廣場外警驅散制服多人【短片】 (18:20)

上水被圍捕後獲釋市民:不明白為何被捕(拍攝:羅霈潁;剪接:鮑錦瑤)

上水有人發起今日(5日)下午「和你行」,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表達對水貨問題關注。

【18:20】遊行主辦者表示,有1萬人參與;警方表示,最高峰時有2500人。

【18:04】防暴警早前於新都廣場外再舉藍旗,並要求在場記者離開,記者退後約100米後,大部分防暴警撤退,路面交通及市面大致回復正常,但上水廣場巴士總站仍未恢復服務。

【17:30】被搜身後獲放行的陳先生指出,當時他尾隨一批防暴警察向上水火車站前行,忽然有另一批防暴警察截住稱「唔畀走」,之後便截查他及其他市民並搜身。其間,警察要求他們蹲下,有市民叫口號時,又有警察回應「光你X母」。陳先生指出,他只是上水街坊,警察搜身後未發現他攜帶防毒面具、激光筆等後,抄下他的姓名、地址及拍攝其身分證和樣貌後便放行。

另外,警方在facebook表示,上水公眾遊行主辦單位於下午2時50分已宣布結束活動,亦呼籲參與者散去,但仍有群眾聚集於上水中心一帶。警方多次警告現場的人離開,但仍有部分示威者拒絕聽從指示。於下午近4時,有示威者於上水中心附近設置傘陣及包圍途人,破壞社會安寧。為免情況惡化,警方約於4時15分採取行動,截停及拘捕涉嫌干犯非法集結者,現時調查仍在進行中。

【17:27】新都廣場外有市民大叫口號後,防暴警舉起藍旗,有警員商量稱,「呢個上咗年紀,唔好搞佢」。另外,約10人一度被警方包圍,沒有被帶上旅遊巴,其後獲放行。

【17:07】防暴警於上水中心外舉起紅旗,警告在場市民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

【16:57】於上水廣場一帶有逾40名市民被捕,防暴警將他們帶上白色旅遊巴,有被捕者大叫全名時,再有警察大叫「曱甴」,有被捕者頭部受傷,包上繃帶。

【16:46】新都廣場外有10多名年輕人及中年人被防暴警包圍,逐一搜身及搜袋,有數十名市民圍觀及為被包圍者打氣,大叫「撐住呀!」,又提醒被捕後要保持緘默。

警方已封鎖連接新都廣場及上水廣場的天橋,有防暴警在天橋上拍掌大叫「拉得好!」,另外有市民詢問被包圍者全名時,同一批防暴警再一同大叫「蟑螂」。

【16:44】林卓廷於上水廣場外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質疑警方制服多人是無需要及對此感遺憾,認為會「好容易拉錯無辜的市民」,造成濫捕。他指出,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遊行結束時間為下午5時,遊行市民需要時間散去,他相信警方的拘捕理由「站唔住腳」。

【16:28】10多名蒙面持棍疑似便衣警及防暴警一度進入上水中心,其後攙扶一人離開。

【16:15】防暴警於上水花園第四號、上水廣場外制服多名年輕黑衣人,其間向人群施放胡椒噴霧,現場情況一度混亂。

【15:51】大批遊行市民繼續於上水廣場外聚集,防暴警再次舉起藍旗,指在場市民擾亂秩序及參與非法集結。

【15:22】有抵達終點的遊行市民呼籲仍在符興街的人散去,稱符興街有警方封鎖線。有遊行市民質疑「咁快就完」,稱剛開始遊行,應要求警方開路。在符興街的遊行市民其後繼續從新康街往上水站方向前行。

【15:10】防暴警於新運路天橋上及新都廣場外舉起藍旗,指市民完成遊行後,集結在不屬於不反對通知書的範圍,要求遊行市民盡快散去。

【15:04】警察公共關係科督察鄒昊亨在上水進行facebook直播時表示,約下午2時40分,有暴徒向上水警署投擲汽油彈,導致一輛警車被熏黑。因應現場情況,警方已使用最低相應武力,包括施放催淚煙以制止違法行為。

【14:54】遊行隊頭抵達港鐵上水站對開的新運路,林卓廷呼籲遊行市民散去,以方便隊伍後方的人能夠繼續前行。

【14:40】大批防暴警於符興街等街道戒備,遊行路線沿途有餐廳派水,新成路有獸醫診所醫護向遊行市民派口罩,並一起叫口號。

【14:38】約150人於「和你行」遊行前在上水花園第一號集會,有人戴上「V煞」面具。下午約2時,新康街及附近有不少店舖已落閘,包括多間藥房。另一邊廂,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率約20名市民清理街道,約20分鐘後離去。

遊行於2時半開始,立法會議員兼北區區議員林卓廷,與參加者沿街道遊行及叫口號。

逃犯條例 相關新聞:

爆粗稱示威者「曱甴」 教師停職扣薪兩周 德信中學校董會:再犯即炒

上水今「和你行」反水客 主辦者強調和平

相關字詞﹕上水 和你行 水貨客 上水花園第一號 侯志強 上水警署 汽油彈 催淚煙 上水廣場 新都廣場 新運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