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權觀察:3名觀察員元旦被捕昨夜獲釋候查 促警方交還檢走物品 (16:39)

民權觀察3名人權觀察員於元旦大遊行當日在銅鑼灣被捕,民權觀察今日(4日)發新聞稿表示,3人昨晚(3日)近10時獲釋,保釋候查。3人的隨身物品,包括衣物、觀察員制服、工作證件、保護裝備、智能電話,以及攝錄器材皆被警方檢走。民權觀察促請警方立即交還人權觀察員的所有物品,並承諾不會在被扣查的物品中查閱觀察員的任何工作記錄及取得的證據。

相關報道:【元旦遊行】民權觀察︰3觀察員銅鑼灣被捕 譴責警濫捕促放人 警:拘捕截查非針對性

民權觀察指出,1月1日派出了17位人權觀察員記錄及觀察由民陣舉辦的元旦大遊行,警方當日傍晚中止遊行後,於銅鑼灣崇光百貨外進行大範圍及大規模的圍捕行動,3名在現場正進行觀察工作的人權觀察員被警方以參與非法集結的罪名拘捕。

民權觀察重申,警方以參與非法集結的罪名拘捕人權觀察員是無理及濫用權力,並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準則;而扣查觀察員的物品,特別是觀察員的智能電話及用於搜集證據的錄影設備,更是嚴重抵觸政府保障、尊重人權觀察員的工作和資訊自由的責任。

民權觀察引述聯合國和平集會和結社自由權利問題特別報告員及法外處決、即審即決或任意處決問題特別報告員於2016年的報告指出,觀察員有權記錄集會,包括有權記錄執法行動和當局人員對其進行記錄的互動情況,並指出當局應保障此權利,有責任禁止和懲罰未經正當程序沒收、扣押或銷毁相關筆記、影音或記錄器材的行為。

逃犯條例 相關新聞:

張建宗:絕無半點要針對教師 「白色恐怖」不存在

涉腳踢拉扯途人行李箱 青年准保釋禁足上水廣場

被捕精神病者三求服藥 警不理 無律師家人陪錄口供 涉違警察通例

理大裝閘機管制出入或違地契 8000平方米公眾休憩地須開放 地署下周派員視察

楊潤雄批自稱專業教育組織作古仔 教協:放大處理匿名投訴屬白色恐怖

相關字詞﹕民權觀察 人權觀察員 元旦大遊行 銅鑼灣 被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