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陳肇始:擬將新型傳染病納法定呈報傳染病 張建宗︰毋須減往來武漢航班及列車班次 (13:38)

武漢爆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本港昨(3日)再增兩宗武漢返港後發燒的求醫個案,政府今日(4日)公布「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同時啟動嚴重應變級別。

【13:38】內地春運將於下周五(10日)開始,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見傳媒時表示,若病毒很容易人傳人,或會於春運期間經緊密接觸及擠迫情況下進一步擴散。

他說,若現時新出現的傳染病病毒源頭來自野味或野生動物,相信在內地有供應鏈,除供應到武漢,或會供應到其他省份,若野味帶有病毒,會對屠宰或進食野味,以及出入濕貨街市的人構成傳播風險。他希望內地政府加快對病毒的偵查,一旦確認到是何種新型病毒,應盡快向國際全面公布病毒檢測結果。

【12:15】政務司長張建宗今早見傳媒時表示,武漢爆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港府已高度戒備,今早亦已公布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強調政府不會掉以輕心,在口岸防禦方面會採取嚴謹部署,以及與內地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密切留意情況,若本港爆發懷疑個案,當局會即時作出回應。

對於本港昨日再增加兩宗武漢返港後發燒的求醫個案,張建宗說,現階段無必要減少往來武漢的航班或高鐵班次,最重要是做好把關,市民做好個人衛生,政府加強檢疫工作。

【10:27】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今早(4日)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本港至今累計有7宗懷疑個案,患者曾到武漢但無到過濕貨街市,並非嚴重肺炎個案,大部分經檢測後證實為流感,當中4人已出院。她指出,醫管局或會調整醫院探病時間以減少人流,另亦計劃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將新型傳染病納入法定呈報傳染病,規定醫生須向衛生署呈報懷疑個案,以提供多一重保障,希望能盡快在數周內完成,政府有需要時不排除派員到武漢了解疫情。

陳肇始指出,本港至今累計有7宗懷疑肺炎個案,當中有3人仍然留醫,分別在瑪嘉烈醫院、將軍澳醫院及屯門醫院。政府已啟動跨部門會議應對,衛生署會透過教育局發信通知學校及家長提高警覺,社會福利署亦會提醒院舍及日間中心加強警覺,康文署會加強消毒及清洗設施。

台灣和澳門當局會登上來自武漢的航機,逐一篩查乘客體溫或健康評估。陳肇始表示,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檢視過相關做法,但目前本港關口已有人手進行抽驗,從武漢返港的關口亦已加設紅外線熱像儀,現時做法穩妥及能有效監測。港府與國家家衛健委一直有既定溝通機制,互相就任何應急措施或重大政策交流及通報,政府會再檢視此溝通機制,有需要時不排除派員到武漢了解,但相信現時的溝通機制有效。

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

再多3人曾到武漢發燒入院 年齡4至50歲

醫管局實施應變措施 限制探病時間

政府啟動嚴重應變級別 新型傳染病影響市民健康的風險屬中等

4日升六成 武漢肺炎增至44宗 港學者:內地專家疑涉新發冠狀病毒

憂漏網或如韓爆MERS 袁國勇倡港提升戒備

武漢被隔離患者:已退燒 醫生稱尚要觀察

相關字詞﹕武漢 肺炎 食衛局 陳肇始 探病時間 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 新型傳染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