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龍華酒店二級火 市民今往看孔雀 金庸李小龍曾下榻 (14:17)

有逾80年歷史的沙田龍華酒店一個面積約10米乘10米的花圃昨晚(1月3日)發生二級火警,火警中,花圃及一條行人通道上蓋燒毁,初步調查相信事件無可疑。

【14:17】龍華酒店今早照常營業,門外亦有貼出告示,起火位置已用帆布遮蓋,工人在行人通道位置進行維修工程。中午時分,一批內地旅客在酒店內用膳。酒店店長吳鴻澤向記者透露,玄學家蘇民峰凌晨致電他,稱火警是「火燒旺地」。

郭氏夫婦昨晚透過新聞得知酒店發生二級火,今日行經附近特意前去看孔雀,郭太稱孔雀很平靜,又見到起火位置熏黑,但損毁未算嚴重,已進行相關工程。

起火花圃外有一門牌,上面寫有「滙澤樂園」,負責人劉少珊稱,火警發生至今,暫未有時間到花圃了解,相信損失不大。她2015年租借龍華酒店行人通道旁的地方設立花圃,用作推廣有機種植、綠化等環保概念,花圃曾舉辦工作坊,現時主要用作展示有機植物。她稱,當初雙方曾簽訂協議,惟幾個月後雙方對該塊土地的用途出現意見分歧,引起租務糾紛。本報正就此向龍華酒店查詢。

【10:12】昨晚(1月3日)11時許,逾80年歷史的沙田龍華酒店一個面積約10米乘10米的花圃起火,現場火光熊熊,大量濃煙瀰漫半空,30人自行疏散,消防接報到場開喉將火救熄,火警中花圃及一條行人通道上蓋被燒毁,初步調查相信事件無可疑,起火原因仍待調查。

事件中無人受傷,酒店內飼養的數隻孔雀及白鴿未有受到波及。花圃的出入口設於酒店行人通道內,酒店店長吳鴻澤稱,起火的花圃位於酒店磚牆以外,並不屬於酒店範圍。

龍華酒店建於1938年,前身為富商鍾秀長妻子所建的別墅,建築物呈四方形,外牆為紅色,故有「四方樓」之稱。酒店於1951年正式開業,設有7間套房,據說在50年代,粵劇名伶紅線女、任劍輝、芳艷芬是酒店常客,金庸租住酒店期間曾完成幾部武俠小說,另外李小龍拍攝電影時亦曾下榻酒店。

由於酒店本身有飼養白鴿,創辦人嘗試推出乳鴿菜式,結果成為招牌菜「紅燒乳鴿」。直至1985年,因政府發展沙田新市鎮,加上未能符合《消防條例》而停辦酒店業務,但保留酒店的名稱。

相關字詞﹕龍華酒店 火警 孔雀 白鴿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