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政府啟動嚴重應變級別 新型傳染病影響市民健康風險屬中等 (08:59)

武漢爆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政府作出風險評估,今日(4日)公布「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並同時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即時生效。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現時武漢出現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可被視為一種「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即指不知道能令人類致病的病原體所引致的任何傳染病,但由於其特性或已改變,故不論其是否具備在人與人之間有效地傳播的能力,人類亦會受到感染。這類疾病可能在國際間傳播,引致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在嚴重應變級別下,對市民健康的即時影響屬於中等。

政府會因應最新的科研實證和發展,不時評估風險,啟動或解除應變級別,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

嚴重應變級別指在香港出現的新型傳染病,對人類健康造成新而嚴重影響的風險,屬於中等的情況。一般而言,嚴重應變級別顯示,在本港出現有限度傳播,例如出現人類感染新型傳染病的零星或小規模病例羣組。

就人畜共患傳染病而言,當香港出現動物爆發新型傳染病,而有關動物可能與一般人群有緊密接觸,並有大量證據顯示動物傳染人類。其他情況包括在香港有緊密的貿易及旅遊關係的地區,證實出現相當的新型傳染病人類感染個案。

了解更多有關「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預備及應變計劃」,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站的資訊。

相關報道:

4日升六成 武漢肺炎增至44宗 港學者:內地專家疑涉新發冠狀病毒

憂漏網或如韓爆MERS 袁國勇倡港提升戒備

武漢被隔離患者:已退燒 醫生稱尚要觀察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 肺炎 衛生署 新型傳染病 嚴重級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