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元旦夜銅鑼灣被圍捕 保釋男子:絕對是濫捕 (22:04)

警方元旦夜在銅鑼灣截查464人後拘捕287人,被捕者陸續獲釋。其中30歲男物業主管Marco被扣查48小時後獲准以1000元保釋,3月上旬向警方報到。他表示,當日曾參與遊行,但人龍在灣仔斷開後他便離開。墮入包圍網前,他只是站在崇光百貨外吸煙「諗緊食咩」,等候朋友落班後一同用膳。約7時半,有防暴警察從維園方向推進及驅散,喝令在場市民向灣仔方向前行,他依從指示,亦被防暴警推向前行,卻在另一邊遇上另一隊防暴警察禁止前行,警方包圍網就此形成。

相關報道:妻北角警署候丈夫保釋:他被捕前工作12小時 本欲SOGO買禮物予女兒

Marco初時與身邊不少市民都誤以為經警方截查後可以獲放行,至當晚約10時半開始見有人被搜身後面向牆坐下始心知不妙,未幾一名女督察宣布在場所有人涉嫌非法集結正式被捕,之後被扣上索帶,逐一被押上旅遊巴帶走,全程約3小時。

Marco被押往香港仔警署,與約60名被捕男子坐在一個相信為簡報室(Briefing Room)的房間,由6名身穿綠色防暴裝的警員看守,「面壁過咗48個鐘」,逐一打指模、影犯人相等手續。他稱,獲安排打電話前,獨居的他最擔心「屋企隻狗會餓死」,至翌日(2日)早上9時許才獲准打電話,曾打給朋友報平安及要求代為餵狗,但他未有找律師。

被捕後遭羈押的人,寂靜時或會回想被捕時片段,或質問自己會否真的做錯什麼,但Marco斬釘截鐵說「無猶豫,我知自己無錯嘛」,他指事件根本是單純的濫捕,「企喺度就塔我」。「根本濫捕就已經唔人道」,他表示,被羈留期間未有受到不人道對待,亦只有個別警員態度不佳,被捕者交談時曾有警員夾雜粗口呼喝,除此之後最辛苦就是48小時內都不能躺直休息。

在北角警署獲釋的陳先生指出,當日有參與遊行,到銅鑼灣吃飯後於祟光門外準備坐車,突然防暴警衝至施放催淚彈,他遂向灣仔方向跑,約8時被截停,至晚上11時正式被捕。翌日早上3時警方提供灰衣服供被捕者更換,因要扣查其身穿的衣服、鞋、電話、書包等。他和其他被捕者被安排在警署內一個有蓋停車場作臨時羈留地點,以鐵馬分隔,每40至50人在一個區域,有膠櫈供他們坐,有毛氈供禦寒。他說,在警署內沒有遭遇辱罵或暴力對待,在拘捕時則有少許語言暴力。

陳先生又指出,警方有提供電話與親友或律師聯絡,因使用者眾多,輪候時間較長,但認為可接受,自己被捕後約12小時後致電親友報平安。他又說,警方有提供一日三餐,「但全部都係火腿」。他40多小時內只錄過一次口供,其餘時間都在等,直至保釋外出。他直指警方「絕對係濫捕」,有人聲稱是露宿者,亦提供「家當」檢查,但都被警方圍捕,最後不知有否被帶返警署。他亦見到一對年長男女,男為退休人士,女持拐杖,表明只是途經現場,同樣被搜查。

逃犯條例 相關新聞:

六旬婦撐警集會上毆記者 庭上認罪稱「知錯」 散庭再喝斥「黑記」

【元旦遊行】客席講師等9人涉管有自製弩等違禁武器 8人准保釋

理大生涉藏汽油彈材料 辯方稱警棍打被告左眼或犯酷刑罪

相關字詞﹕元旦遊行 銅鑼灣 大圍捕 崇光 北角警署 香港仔警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