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精神科醫學院收近200宗求助 記者物業管理群祖面對精神壓力較大 (18:20)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去年8月起,推出「Care4ALL 香港精神-同舟共行計劃」志願診症服務計劃,過去五個月共收到192宗求助,當中有80人接受精神健康評估與治療。年齡最小的求助者為7歲警察兒子,曾出現情緒低落及創傷後遺症徵狀。

80名合資格接受資助、精神健康評估與治療的求助者中,年齡介乎7至73歲,平均年齡為33歲。當中有49%被初步診斷出現焦慮症徵狀;40%有抑鬱徵狀;另11%有創傷後遺症徵狀。7歲求助者為警察的兒子,在社工轉介下接受精神科醫生跟進,初步診斷出現情緒低落、創傷後遺症的病徵。

此外,學院在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進行一項關於社會動蕩對精神健康的問卷調查,共784人受訪,包括記者及物業管理員的特別群組人士、老師和社工等把關者、中學生家長、社會大眾等。

調查發現,19歲或以下的受訪者中,分別有57.1%及53.8%的人出現抑鬱和焦慮徵狀;收入為9000元或以下的人當中,有35.1%及40.5%的人分別有抑鬱和焦慮徵狀。此外,記者及物業管理群組中,有30%分數高於抑鬱和焦慮診斷問卷中的分界點,顯示因職業需要而直接參與社會動蕩的人,更容易出現抑鬱和焦慮徵狀。

精神科醫學院推出的志願診症服務計劃,將延長至2020年12月,符合資格的參與者可獲八次免費診症服務以及6000元的藥費資助。截至去年12月,有12名參與者完成四次精神科診症服務,當中三人轉介至公立醫院精神科跟進。

精神科醫學院院長吳文建表示,調查顯示19歲或以下、月入9000元或以下,記者或物業管理群祖,在反修例事件上面對較大精神壓力,期望港府對上述群組人士增撥資源,支援精神健康的教育和治療。

逃犯條例 相關新聞:

妻北角警署候丈夫保釋:他被捕前工作12小時 本欲SOGO買禮物予女兒

星火7000萬遭凍結 黃國桐:前線抗爭者頗為人心惶惶

人民日報銳評:黃色經濟圈「有毒」是笑話

政府批評新工會:倘違守則嚴肅跟進

民陣轟濫捕 警:截查後拘287人 被質疑便衣持槍 江永祥:駐高危點助阻破壞

男子藏汽油彈囚1年 反修例首宗 認罪稱明白政治問題難武力解決 官:須判阻嚇刑罰

相關字詞﹕香港精神科醫學院 精神健康 警察 創傷後遺症 焦慮症 抑鬱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