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許樹昌稱武漢肺炎疑涉新發冠狀病毒 醫管局要求訪客戴口罩 (11:29)

湖北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疫情,近期該市部分醫療機構接診發現27宗「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商戶感染肺炎,7宗病情嚴重。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3日)接受港台節目訪問,對內地數日未有更新資料感無奈,他說,曾與北京大學的教授聯絡,懷疑涉及新發的冠狀病毒,但相信當局已抽取樣本化驗。

武漢肺炎嚴重率25% 許樹昌:情況似SARS

許樹昌表示,武漢27宗感染肺炎個案,有7宗病情嚴重,佔比25%,情況與2003年在港爆發的SARS(「沙士」)近似。他指出,當年香港每4名病人便有1人要送往深切治療部「插喉」、駁氧氣,四分之一的比例算高,但暫未有證據顯示武漢有人傳人迹象。他說,本港即將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呼籲市民加強個人衛生,出入人多擠迫的地方可戴一般外科口罩,以阻擋飛沫,並勤於洗手。

醫管局:屯門醫院病人的樣本正進行病毒基因排序測試

本港公立醫院至昨日(2日)暫接獲3名曾到武漢的發燒病人,全已退燒且無嚴重肺炎,兩人已出院。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接受港台節目訪問,稱瑪嘉烈醫院男病人目前仍留醫,情況穩定,需接受監察及治療。由於屯門醫院女病人對SARS、流感及禽流感呈陰性反應,因此正進行病毒基因排序,預計兩日後有結果。

賴偉文說,醫管局已擴闊監測範圍,如病人有發燒、呼吸道感染、肺炎病徵,以及14日內到過武漢市,便會安排隔離治療,即使沒去過當地街市亦會通報衛生防護中心,並會盡快提供化驗測試,包括鼻液快速基因測試(可測試17種病毒、4種病菌,最快1小時有結果)及一般病毒測試(可測試禽流感、沙士及其他冠狀類病毒),如未明確的化驗結果,病人的樣本將送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以作病毒基因排序測試。

賴偉文表示,公立醫院將加強感染控制措施,醫護人員或探訪者到臨牀範圍,即有病人的地方,會被要求戴口罩及做好個人手部衛生,感染控制小組會巡邏病房跟進,而醫院亦有足夠口罩及其他保護衣物存量。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武漢隔離者續增 源頭街市戒備升級 未再通報疫情 傳媒稱附近小區現患者

武漢全市封殺野味 郊區商販暗售

赴武漢後發燒3港人無嚴重肺炎 兩人出院 港機場加強測體溫 90區議員促機上檢疫

接疑似個案屯院 急症室發燒區病人沒戴罩

相關字詞﹕湖北 武漢 不明肺炎 武漢肺炎 沙士 禽流感 北京大學 許樹昌 袁國勇 醫管局 公立醫院 瑪嘉烈醫院 屯門醫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