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商人涉訛稱識土耳其能源部長欺詐11.7萬美元 (15:10)

一名商人涉於2006年向一間上市公司財務總監,訛稱認識土耳其能源部長,並展示與「阿拉伯人」合照,游說他投資石油計劃。財務總監終投資11.7萬美元,惟商人一直沒有還錢,並離港逾10年,前年返港時被捕及控以欺詐罪,案件今日(2日)在區域法院開審。

被告劉國仁(45歲)被控一項欺詐罪,控罪指稱他於2006年9月欺詐郭耀偉11.7萬美元。控方表示,被告去年8月入境香港時被捕。

當年有份商討投資的林增輝出庭作供,他案發時是天大藥業主席方文權的私人助理,2006年一次公幹中在深圳認識被告,被告跟他說有「大生意」,稱認識許多富豪名媛,雙方交換聯絡方法後,兩人後來再私約相見。

被告在會面中向林增輝說,他認識土耳其能源部長,可以獲得俄羅斯石油配額,又展示自己與「阿拉伯人」合照,建議林投資20萬美金。惟林增輝聲稱沒有預算而婉拒。

數月後,被告再致電林增輝,說石油投資計劃「就嚟過期」,問他有沒有相熟朋友介紹參與投資,林介紹公司財務總監郭耀偉予被告。林增輝說郭「好有興趣」,不斷詢問被告投資細節。最後郭先後兩次將11.7萬美元存入被告聲稱為能源部長旗下戶口,被告承諾會連本帶利還錢予郭,更曾向郭笑說「等收錢啦!」然而,被告一直沒有還錢。

據控方開案陳辭,被告曾向郭耀偉表示,投資後可從每噸石油銷售中獲利1美元,每年銷售量可達60萬噸,整個投資計劃需要約160萬港元起動。被告又承諾郭,不但會將投資額償還,還會在一年內每月付他5萬美元。

控方表示,被告警誡下稱自己不認識土耳其能源部長,而郭存入的款項,則轉往土耳其商人Mustafa Tachtaci名下。

相關字詞﹕欺詐 詐騙 騙財 石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