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沙中線聆訊】禮頓及委員會專家:如採補救措施會影響紅磡站月台結構安全 (13:59)

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今日(1月2日)恢復聆訊,聽取各方專家證人、結構安全專家的證供。

【13:59】港鐵去年中宣布對紅磡站進行加固工程, 今日庭上透露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復修進度約8%。

港鐵去年中宣布加固紅磡站擴建月台,位於車站B區的月台層板箍筋安裝欠妥,港鐵會在個別位置加裝螺栓,以及使用鋼板穩固頂部及底部,預料範圍涉及10平方米;至於C區則有施工連接縫欠妥,港鐵將加裝鋼柱及局部加厚月台層板。

【12:45】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引述聯合專家聲明,最少禮頓及委員會結構安全專家均認為紅磡站擴建月台結構安全,並認為「如採取合適(補救)措施,會影響結構安全」。

相關報道:陳帆:鐵路倘無破壞 沙中線不會延期 泛民質疑因屢爆工程醜聞 建制批監管不力

聯合專家聲明由政府、港鐵、總承建商禮頓及委員會結構工程專家證人發出,其中政府代表劉志宏博士與其餘各方觀點均有出入。Pennicott引述,根據港鐵所做鋼筋螺絲帽的拉力及延性測試結果,禮頓專家Southward、港鐵專家Glover及委員會專家Mcquillan,專家證人均認同鋼筋螺絲帽最少要扭入32毫米才滿足到鋼筋強度要求。不過,政府專家證人劉志宏認為鋼筋螺絲帽需應完全末端對接(butt to butt)才合格,但其餘各方專家證人均不認同。

另外,Ian Pennicott在庭上亦交代聆訊進度,他表示會在本月10日完成聽取結構專家證人聆訊,而結案陳辭則會在本月22、23及24日進行。聆訊今日繼續。

其他報道:指病因未明 未公布時地人家庭個案 何栢良:武漢肺炎暫難定論非人傳人

其他報道:除夕抽獎再「甩轆」 旅局致歉 網站域名被列黑名單 稱系統無超載

相關字詞﹕沙中線 紅磡站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