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元旦遊行】岑子杰稱民陣無權反抗遊行腰斬 職工盟:招收新會員反應熱烈 (11:35)

反修例浪潮由2019年延續至2020年,大批市民昨(1月1日)趁元旦再上街,至傍晚警方要求終止遊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今早(2日)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說,民陣在此事沒有任何反抗權力,他必須跟從,又擔心若沒有停止遊行,防暴警會到場驅散,他不想看見這情況,故疏散群眾。

岑子杰指出,昨午5時半,警方要求民陣傍晚6時前解散遊行,他當時回應警方稱半小時無法疏散大量群眾,至少需要1小時才能疏散,警方最終延後時限至6時15分。岑子杰批評警方腰斬遊行的做法完全不能接受,估計警方可能擔心遊行人士透過街站接觸工會資訊,以及害怕遊行人數眾多,特首林鄭月娥不能再稱遊行示威人數有所回落。

民陣副召集人黎恩灝接受港台節目訪問,對警方腰斬元旦遊行表示遺憾。他說,現行不反對通知書下,警務處長有權中止遊行,惟昨日最令情況升溫的是警方在灣仔施放催淚彈,影響公眾安全及遊行秩序。

黎恩灝表示,警方要求所有參與遊行的人在45分鐘內離開現場時,仍有大批市民湧入起點維園,批評警方突然腰斬遊行的做法是不理會市民死活、不負責任,又無協助市民離開,並在港鐵佈防,阻嚇市民行使參與合法遊行集會的權利。

吳敏兒:街站反應超乎預期熱烈

最少40個工會在反修例風波後籌組或成立,昨日於民陣元旦遊行期間在灣仔及中環設街站。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港鐵新動力外務副主席工會吳景祥今早出席港台節目,吳敏兒表示,昨日街站反應超乎預期熱烈,估計各工會招收40至100個會員,雖然新工會未能趕及爭奪勞工界立法會議席,但相信可令特首選舉的選委會及兩年一度的勞顧會席位出現競爭。

吳景祥表示,港鐵對其工會持開放態度,有協助找尋會址,而昨日街站收取50至60個會員,會員總數增至近400人。他指出,現有工會譴責示威者,港鐵只關注財物損失與原本的理念背道而馳,希望透過成立新工會為港鐵提供多一個視點,了解員工想法,並會視乎會員意向決定是否發起罷工,以及會關注5天工作、男士侍產假等勞工問題。

相關新聞:

【元旦遊行】民權觀察︰3觀察員銅鑼灣被捕 譴責警濫捕促放人

銀行商舖被破壞 警腰斬元旦遊行 人權監察指如「連坐」 民陣斥催淚彈激化矛盾

明報民調:逾半遊行者冀行動升級 一成稱會「裝修」「私了」 學者:局勢轉靜仍存隱憂

相關字詞﹕元旦遊行 民陣 岑子杰 黎恩灝 催淚彈 工會 職工盟 吳敏兒 港鐵新動力 吳景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