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元旦遊行】警崇光外包抄截查數百市民【短片.多圖】 (23:50)

元旦遊行 灣仔水炮車驅散人群(拍攝:梁享南 剪接:黃詠賢)
元旦遊行 市民續爭五大訴求(拍攝:葉明傑;剪接:鮑錦瑤)

民陣今日(1日)舉行元旦大遊行,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下午2時由維園中央草坪集合,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多個政黨在維園附近擺街站,呼籲市民加入工會,以及派發寫有不同訴求的海報,又帶領市民高叫抗議口號。下午約1時半,天后站有防暴警駐守,遊行人士亦接近坐滿維園中央草坪。

【23:50】金管局表示,收到銀行匯報因銀行設施受到破壞,部分分行及自動櫃員機暫時未能提供服務,有關銀行正評估服務受影響的範圍,並會適時公布最新情況。金管局呼籲銀行客戶留意上述情況以及銀行發放的信息,並盡量使用不受影響的自動櫃員機、網上銀行或其他電子銀行服務。金管局譴責近日連串破壞香港銀行設施的暴力行為,並強調表達意見應以和平方式進行,不應影響市民正常使用銀行服務。

【23:25】警方召開記者會交代今日腰斬遊行原因,港島總區總部(行動)高級警司吳樂俊晚上會見傳媒時表示,全日已拘捕約400人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武器等罪名,行動尚在繼續,批評「有一小撮暴徒」阻止和平遊行及集會,並嚴厲譴責暴徒騎劫遊行。

吳樂俊表示,今日遊行初期大致和平,至下午4點起有暴徒破壞商店、銀行、咖啡店,其中警方在盧押道拘捕破壞銀行人士,其間被激進示威者包圍,警方為了安全帶犯人沿駱克道離開,一度需要增援。警方稱,當時有人向警員投擲硬物,包括磚頭及漆彈,在警告無效下,警方施放兩枚催淚彈驅趕,其後再有暴徒在盧押道擲汽油彈。

他說,知道有和平人士想遊行,惟有暴徒再攻擊銀行及堵路,警方認為遊行不可能再安全進行,於下午5時半要求主辦方終止遊行,警方稱,已給予個半小時遊行人士疏散,又稱並非要遊行人士即時「散晒」,而是盡量離開,方便警方針對違法人士作出行動。

對於警方晚上8時於銅鑼灣崇光百貨對開進行大規模圍捕,他指出,當中牽涉超過300至400人,行動於晚上8時進行,代表知道合法集會已完結的和平人士已離開。吳樂俊說,警方在圍捕行動前已進行掃蕩,相信仍在場聚集者有人搗路、不願離開。被問到行動中會否誤捕無辜市民,他說需時深入調查,如查明市民無罪定會釋放。

他又否認警方於軒尼詩道停泊多部警車擋住被截查人士是阻礙記者採訪,他稱,由於警方在該處截停近400人,要安排地方,並確保在場人士安全。

對於有指今午於軒尼詩道破壞中國人壽銀行的蒙面人是便衣警,他強調,警方絕對不會破壞公物。

【21:59】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數百人被警員包圍,陸續有人獲放行。有獲放行的社工表示,8時許現場傳出槍聲,一人倒地,其後有人上前了解時,警方突然縮細包圍網,所有人無法離開。

她表示,在包圍網內警方態度「OK」,據她所知,相信警方進一步截查在場人士後會陸續有其他人獲放行。當中,有防線內市民表示內急需如廁,獲警員安排先接受搜查,亦有相信為中學生的市民因在被截查期間要打電話,亦獲警員放行。

【21:40】防暴警在波斯富街帶走兩男子搜查,要求市民立即離開,又以胡椒噴劑指向記者,惟現場為行人天橋底,環境狹窄,記者已一直緩緩後退。

【21:24】再有近10部警車閃着燈駛入軒尼詩道,防暴警及速龍落車,登上波斯富街天橋驅趕在橋上拍攝的記者。

【21:16】崇光百貨外被截停的人逐一站起身接受警方搜查,完成後未獲放行,被要求繼續坐在地上。有現場圍觀市民不斷高呼「放人」,並站出軒尼詩道馬路與警對峙。

【21:00】民陣表示,相信今日參與遊行的總人數超過6月9日的103萬。警方早前公布,估計截至下午5時15分約有4.756萬人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當時有約1.3萬人仍然在維多利亞公園。

【20:50】警方在銅鑼灣軒尼詩道至少帶了兩名市民上警車。軒尼詩道路上泊滿警車。

【20:40】警方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設封鎖線。

【20:32】警員要求記者向利園山道後退,聲稱要推前防線。

【20:14】今日有本地傳媒及網民指出,今日下午有多名疑似便衣警的人突然從灣仔匯豐銀行衝出,制服一名示威者後帶回銀行,其間有防暴警察多次向市民發射胡椒噴劑。據了解,該位置為匯豐24小時自助櫃員機中心,所有人可自由進出;消息人士指出,警方並無知會匯豐方面會利用該處拘捕。

近日匯豐在中環總行及部分設於旺角、荃灣、尖沙嘴的街舖分行都已圍封外牆,並以圍板密封玻璃。

【20:10】崇光百貨外一批市民一直指罵警員,在警員警告後仍不肯離開,警員突然從百德新街快速推進,制服市民,推進期間有人從警後方擲水樽,原本在崇光對出的市民及示威者隨即四散。其後再有一批警員從波斯富街衝出包抄,圍住行人路上的人。警方在花旗銀行和崇光百貨外截停數百人,要求所有人蹲在行人路,部分人被要求趴在牆邊。

其中一名示威者在崇光百貨外巴士站被制服,大批市民、記者等圍觀,警察把人群推至被制服示威者的10米外。突然有傳媒聯絡隊成員要求記者一字排開,檢查身分證及記者證,惟同一位置圍觀的市民、義務急救員毋須離開。【相關報道:銅鑼灣警員突搜查30記者 警:要區分記者與非法集結者

【19:54】炮台山近維園星巴克咖啡店玻璃被打碎及被縱火,火勢猛烈。有黑衣人用水滅火。

中環畢打街、德輔道中及干諾道中一帶示威者大致已散去。

【19:52】銅鑼灣道防暴警舉黑旗警告。

【19:45】軒尼詩道大致平靜。剛才被水炮射中的九龍餐室如常營業,鐵閘仍在滴水。職員在地面鋪報紙防跣,又說射水時已落閘,所有麵包照賣。有男子途經買了一塊蝴蝶酥,表示「有玻璃櫃擋住,唔怕」。

【19:42】消防員在高士威道清理路障。軒尼詩道近崇光百貨警員舉黑旗,警告前方的人離開,惟前方聚集的主要為記者,示威者主要集中在東角道。

【19:36】防暴警在渣甸街舉藍旗,有市民在附近聚集指罵警員。

水炮車向中環遮打花園內噴射催淚水劑。

匯豐銀行發出聲明表示強烈譴責數日來接連破壞該行服務及相關設施的不當及無理行為。個別自動櫃員機和銀行設施因此需要暫時停止服務。匯豐稱,首要考慮是客戶和員工的安全,對客戶構成的不便深感抱歉,會盡快復修受影響設施。

【19:33】警方防線推進到崇光百貨外。

銅鑼灣道星巴克被示威者破壞。

【19:30】大批防暴警察兵分多路登上交易廣場行人天橋,驅散橋上市民,但當時橋上已無示威者。警車車隊一度停在畢打街、干諾道中交界,有防暴警員落車,堵塞本來已恢復正常行車的一段干諾道中。

中環一帶示威者已大致散去,但德輔道中馬路上部分障礙物仍未被清除。水炮車及兩架銳武裝甲車駛過現場,但亦未有理會路障。

【19:28】防暴警離開時代廣場,退回軒尼詩道,一輛水炮車開向崇光百貨,並發射水炮驅散人群,其後轉入渣甸街。鵝頸橋一批防暴警亦轉向銅鑼灣前進。

警方發聲明稱,入夜後有蒙面暴徒在銅鑼灣、灣仔及中環多區肆意破壞。暴徒以雜物堵路,掘起路面磚頭,甚至縱火焚燒銀行門口及櫃員機。因應現場情況,警方已開始驅散,包括出動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警方警告暴徒立即停止違法行為,警方會繼續採取驅散及拘捕行動。

【19:21】有市民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外指罵警察,防暴警舉藍旗警告。

水炮車在中環畢打街推進清場。

律政司發出聲明回應有人在高等法院大樓外塗污,並寫上批評一名法官的字句,表示司法獨立是法治的一項重要元素,特區政府尊重個人的言論自由,但對法官作出人身攻擊及辱罵,會嚴重損害法院的權威及打擊公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詳見【18:35】)

【19:19】警方估計截至下午5時15分,在港島區舉行的一項公眾活動,約有4.756萬人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當時有約1.3萬人仍然在維多利亞公園。

【19:18】軒尼斯道一批防暴警登上警車撤離。

【19:11】防暴警在中環先後舉黑旗和橙旗警告。水炮車開水炮射向路中燃燒的雜物路障,耀武裝甲車撞向路障開路。

灣仔防暴警於軒尼斯道天樂里交界停下,以腳踢走路面磚頭、清除路障,其間有警員對同袍說「大家唔好咁勞氣啦!」

天樂里一名女子遭防暴強行扯甩口罩,女子向警大罵「你係咪黐線!」警員指向一間遭破壞的店,着女子「睇下呢度發生咩事先啦!」警員其後推開在場拍攝的記者。事前該女子只站在轉角位,並無任何破瓌行動,身旁有一個小孩。

【19:06】示威者在灣仔多處燃燒路障雜物,數名防暴警用隨身滅火筒救熄。天后英皇道亦有示威者設路障。

【19:03】有示威者在軒尼斯道天樂里交界縱火,水炮車開至發射水炮。其後警員在堅拿道天橋底擲出催淚彈,阻止示威者迫近。

早前中環有示威者在匯豐總行圍板縱火,消防趕至滅火。

軒尼斯道匯豐銀行櫃員機中心玻璃門被擊碎。

【18:50】民陣發出聲明表示,警方於5時半強行終止民陣的遊行及集會,民陣對此予以強烈譴責。民陣亦嚴正聲明,疏散群眾是按不反對通知書要求、迫於無奈的做法,民陣絕對不同意警方腰斬的決定,指警方相關言論是充滿謊言、誤導及分化香港人。

民陣稱,警察於盧押道的拘捕行動引發警民對峙,當時場面漸變溫和,防暴警察及後亦準備撤退,卻隨即向人群投擲催淚彈,激化矛盾。警方亦同時威迫遊行腰斬,更要求民陣30分鐘內疏散迫爆港島的數十萬市民,大批防暴警察更在地鐵站及各疏散路線截查、挑釁市民,成圍捕之勢。

民陣聲明表示,警告香港政府,要尊重浩蕩民意,落實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否則香港人絕對不會放棄,社會亦因為警暴不會回復平靜。

【18:55】有示威者在軒尼詩道縱火,警方一度舉藍旗。

【18:48】水炮車駛到史釗域道。

【18:42】防暴警沿莊士頓道向銅鑼灣方向推進。警員沿途把記者趕離軒尼詩道和莊士頓道,警員在灣仔道、史釗域道等內街亦設下封鎖線。

【18:37】有黑衣人在匯豐總行銅獅子下縱火。

警員沿軒尼詩道推進,其間一直喝罵記者。

維園外一段高士威道,有示威者掘起地面磚塊,並用磚塊、鐵馬及雪糕筒等物品在馬路築成路障,另有示威者組成人鏈運送雨傘等物品。

杜老誌道軒尼詩道交畀,有示威者焚燒雜物作路障。

【18:35】民陣大台表示,望到遮打道和德輔道西有水炮車,請大家冷靜迅速散去。

盧押道有近百防暴警佈防。

金鐘高等法院傍晚被人塗鴉,噴上字句。高等法院低座入口已落閘,外牆被噴上「法治已死」。在金鐘道的高等法院大樓外牆,有人噴上法官彭寶琴的名字及一些抗議字句。彭寶琴曾經審理2016年旺角騷亂案,判處梁天琦監禁,近期審理反修例相關案件,被指多次拒絕被告保釋。

【18:32】李卓人在銅鑼灣呼籲市民不要再往灣仔方向前行,希望在場人士離開,市民未有理會。

【18:30】大批防暴在軍器廠街軒尼詩道向銅鑼灣推進,前方至少200米都並無市民聚集。警推進時,水炮車在後面跟隨。警員其後在分域街停下清理路障。

防暴警其後在於菲林明道、軒尼斯道交界一字排開。

【18:26】民陣大台不斷呼籲遊行人士不要直行到德輔道中方向,建議往遮打道行人專用區,或往畢打街皇后大道中方向散去。

【18:22】警方封鎖軒尼詩道西行行人路。

【18:20】防暴警察由警總出來,灣仔有遊行市民退向銅鑼灣。

【18:15】警方表示,今日下午4時至5時許,有暴徒於遊行路線堵路,投擲磚頭、雜物及汽油彈,到處縱火,破壞多間銀行和商店的設施,嚴重危害在場人士的安全。主辦單位雖多次勸喻,但未能阻止暴徒的犯法行為。基於公共安全及公眾秩序,警方與主辦單位協商後,主辦單位同意提早結束於維多利亞公園進行的公眾集會及由維多利亞公園至遮打道行人專用區的公眾遊行,並作出正式公告,宣布有關公眾活動於下午5時33分完結。警方將會採取行動,回復秩序,呼籲現場人士盡快離開。

警方facebook又表示,今日下午6時許,有暴徒於中環德輔道中和畢打街附近破壞交通燈,及以雪糕筒等雜物築起路障。警方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違法行為。

【18:05】民陣表示,警方要求在終點載有音響遊行頭車離開。民陣強調會留下直至遊行人士散去。

中環有遊行人士向着上環方向前進。

警方發出新聞稿表示,下午約4時有蒙面黑衣暴徒擊碎灣仔軒尼詩道一間銀行的玻璃,案件已交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調查。警方又稱,有網媒及民間組織報道時引述造謠者的說法,誣蔑破壞行為是警察所為。警方表示,強烈譴責有人製造假消息,意圖抹黑警隊,對此深表遺憾。警方重申,警員沒有作出違法行為,警方必定嚴正跟進案件,將暴徒繩之於法。

康文署表示,香港公園、香港公園體育館、香港壁球中心和香港動植物公園現正關閉;大會堂將於下午6時30分關閉,以確保場地使用者及員工的安全。

【18:03】水炮車停泊在上環德輔道中近永安中心。

在盧押道告士打道佈防的警員已撤離。

維園外英皇道有人組成物資鏈,大叫要求取來長遮、索帶、生理鹽水。

不少市民由維園往銅鑼灣方向離開,中央草坪尚餘下百多人。陳小姐和鄧小姐對於警方終止遊行及集會表示憤怒,形容其做法「無理」,二人約下午1時許抵達維園,一直因擁擠而無法加入遊行隊伍,現時會繼續隨人潮往銅鑼灣方向參與遊行。鄭太今日與丈夫和兒子參與集會,在維園等待了3個小時仍未能加入遊生隊伍,現時一家人打算離開,「擔心警方會有不合理行動」。

灣仔298商場外,有遊行人士與警方對峙。

【17:58】民間人權陣線在facebook表示,警察目前要求疏散的死線是18:15。

中環有黑衣人以雪糕筒堵塞港鐵站D1畢打街出口。有人用長傘敲打交通燈。

修頓外軒尼詩道有人收集傘、手套、雨衣等物資,有黑衣人取物資後繼續向金鐘前進。

【17:50】畢打街再有黑衣人以雪糕筒堵路。

【17:48】警宣布終止遊行後,大批防暴警察在鵝頸橋底驅趕在場市民及截查市民。

市民朱女士在修頓外表示,會繼續前行,「咁佢都要畀人散!」對於警方突然終止遊行,她表示感到「激氣」。另一市民潘小姐說,會先看情況再決定是否繼續遊行,她說,沒預計警方會這麼早放催淚彈驅散,對此感到無奈。

【17:53】在中環,自稱勇武、19歲的陳生批評警方腰斬遊行是希望令「和理非」覺得是勇武示威者令遊行終止,但香港人已「和勇不分」,不會割席,他指警方的做法沒有用。他稱,自己不會離開,因為想保護遊行人士安全離開,他又稱,暫時未知有何行動。

銅鑼灣遊行人士繼續前行,高呼「要解散,警隊自己解散」、「我行街咋嘛」。

【17:51】銅鑼灣崇光百貨外仍有大批市民繼續前行,有市民表示會繼續遊行,直至警方出動水炮車驅趕。帶同11歲兒子前來遊行的鄺小姐說,警方突然腰斬遊行十分不合理,因為遊行本已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書,會視乎情況再決定去留。

【17:48】維園民陣重複岑子杰的呼籲,要求參與者離開遊行集會,大批市民往銅鑼灣方向離開維園。警員在銅鑼灣崇光外開咪要求遊行人士散去,但軒尼詩道仍擠滿黑衣人。

【17:38】民陣在遊行終點大台表示警方已解散遊行,不斷呼籲遊行人士迅速散去,並稱民陣正與警方交涉。修頓外有遊行人潮續往金鐘出發,沒理會警已終止遊行,繼續向中環方向前進。

灣仔修頓外有一大批黑衣人突然跑向金鐘方向。

【17:34】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稱,數分鐘前警方通知民陣,要立即解散遊行及集會。現時維園仍有大批市民尚未出發。

遊行隊伍繼續前行,其中霍小姐和周先生表示,約10分鐘前遊行隊伍曾於灣仔集成中心停下數分鐘,當時有人改行莊士頓道繼續向中環方向出發,數分鐘後隊伍再起步,沿軒尼詩道前行。

【17:30】警方再發出通告,表示下午5時許,有暴徒於盧押道和軒尼詩道投擲雜物及汽油彈,嚴重危害現場人士安全。警方正以最低所需武力驅散,並已施放催淚煙。警方警告在場人士立刻停止違法行為。警方呼籲附近一帶居民留意情況,如有需要,應關好窗戶。另外,灣仔警署報案室現已暫停服務。市民如有緊急事故,可致電999。

【17:20】警方發出新聞稿稱,今日(1日)4時許,有暴徒於軒尼詩道和盧押道破壞一間銀行的設施,包括玻璃門及櫃員機等。警方現正以最低所需武力驅散,並於現場拘捕5人,涉嫌干犯「刑事毁壞」罪。警方警告在場人士立刻停止違法行為。

【17:14】有人在軒尼詩道盧押道交界路中投擲汽油彈縱火,起火範圍不大。

【17:12】民陣在遊行終點的大台表示,灣仔出了狀況,鼓勵遊行人士加快腳步走到遮打道,讓灣仔的遊行人士盡快到中環。

修頓對開職工盟街站開咪指遊行繼續,呼籲市民繼續和平向中環方向前行,毋須理會警方無理挑釁。

【17:09】警方在修頓球場附近放催淚彈後,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表示,他正趕往修頓了解情況。民陣在遮打道的大台暫未有特別呼籲。修頓外有黑衣人設遮陣,與留下設防線的警員對峙。

【17:08】有人向警員擲物,防暴警在軒尼詩道再施放催淚彈,然後退上警車離去。

灣仔鵝頸橋一帶的遊行人士讓出多條通道,以運送雨傘、索帶等物資,另不斷有黑衣人向金鐘方向跑,其間路兩旁的人拍掌,並有人呼籲「讓開條路畀手足」、「加油」,圍觀的人得知前方已發射催淚彈,不斷叫其他遊行市民後退。

【17:01】防暴警在軒尼詩道再向遊行人士施放胡椒噴劑。

【16:58】港鐵表示,港島線往柴灣方向列車回復停天后站,港島線服務陸續恢復正常。不過沿線部分車站人流較多,因應實際情況會實施人流管理措施或作出車務調動。

【16:52】遊行隊伍恢復前行,人群續往中環方向前進。

【16:49】防暴警在灣仔舉紅旗警告。

【16:40】早前疑有示威者打開灣仔軒尼詩道盧押道交界匯豐銀行圍板,一批防暴警隨即在修頓球場外走出馬路,以胡椒噴劑射向遊行人士,有記者中椒,警員並制服最少一人,並舉槍指向遊行人士,一度發射胡椒球彈,有市民上前指罵警員。警方施放催淚彈,遊行隊伍在灣仔軒尼詩道、菲林明道後退,高喊「企疏啲」。

有黑衣人將畢打街、皇后大道中交界的車路,以雪糕筒堵塞,有便衣警員到場交涉,黑衣人聲稱與他們無關,又要求警察向民陣了解。其後,便衣警員協助搬開雪糕筒。

【16:25】部分抵達終點的遊行人士散去,也有部分人逗留在遮打花園附近。

中環有外籍女子在警察封鎖線前跳舞。其中一名跳舞的外籍女子表示,她在香港工作,一大早已在這裏慶祝新年,在警察前跳舞也是慶祝,她們並不害怕警察;又說希望世界和平、香港和平。

灣仔杜老誌道中國人壽大廈玻璃門早前被打爛玻璃,大廈大堂內一間Pacific Coffee亦被搗亂,雪櫃、收銀機被打爛。大廈保安員表示,約4時有兩名黑衣戴口罩的人打破正門玻璃,在闖入大堂內破壞,過程大約兩分鐘,其間保安員並沒有試圖阻止黑衣人,遊行隊伍亦沒有理會,「可能他們驚魂未定,不知發生什麼事」;大廈今日原本沒有開放,正門亦已上鎖。保安表示已報警,但警方稱要待遊行結束後才能到場。

【16:06】民陣遊行隊頭到達遊行終點遮打道行人專用區。

【16:05】港鐵表示,由於天后站人流過多,為保障乘客安全,現時港島線往柴灣方向列車不停天后站。

遊行隊伍陸續到達金鐘。約10名防暴警於樂禮街駐守,遊行人士行經時對着警員大叫「黑警死全家」,有人向警員舉中指。

現時太古廣場地面所有出入口封閉,只能經高等法院樓梯行至二樓出入口進出商場。金鐘道沿路被插上香港獨立旗幟。

【15:59】遊行隊頭抵達中銀大廈。

【15:50】灣仔杜老誌道中國人壽大廈玻璃門遭破壞。

【15:46】遊行隊頭到達灣仔警察總部附近,天橋上有防暴警察觀察情況。遊行人士高叫「解散警隊,刻不容緩」、「反對警察加人工」。

【15:40】百德新街近告士打道有一隊防暴警設封鎖線戒備,隨機抽查市民,要求市民不要停留,一度與市民口角。

【15:35】遊行隊頭到達修頓球場。

【15:16】遊行隊頭到達鵝頸橋。隊伍由維園天后出口起步後,暫未見有警員在附近佈防。遊行隊伍途經的優品360沒有開門營業。

中環站地鐵站內星巴克有防暴警察駐守。

【14:38】由於在維園集合的市民眾多,民陣決定提早起步,遊行隊伍由新上任的區議員領頭出發。負責拉「隊頭橫額」的區議員,包括早前遇襲、右耳被咬甩的民主黨東區區議員趙家賢。本來停泊在天后維園游泳池外停車場的多架警方車輛全部駛離,維園近海濱一帶未見任何明顯警力戒備。

【14:35】修頓球場外原設下防線的數十名警員,經修頓球場後撤到莊士頓道。職工盟職員Leo指出,被捕男子是其中一名工會聯合街站的義工,當時他正在修頓球場摺傳單,由於見有大批防暴警出現,故急步前往街站想通報消息,防暴警見狀立即制服他。

【14:30】不少市民已站出軒尼詩道馬路,等待出發。

【14:25】岑子杰在維園起點台上表示,工會的代表和今日上任的區議員會行在遊行「隊頭」。他說,區議員今日上任的第一件事是行入群眾當中,代表議會內外都與香港市民同行,「企喺人民前面,在人民和防暴警中間」,這是他們未來4年會做的事。

修頓球場外突然有警察在工會街站外用胡椒噴劑指向正在籌備街站的黑衣人,同時截查一名黑衣男子。目擊者指出,此前該男子被警員追趕,跑到球場外被制服,在場人士起哄,警員逐持胡椒噴劑指向黑衣人要他們後退。警員搜查被制服男子的袋,男子袋中有毛巾、水樽等。約40防暴警在修頓球場外設防線,部分人持防暴槍戒備。

【14:05】民陣在台上表示,警方稱維園近天后的遊行起點太擠迫,要求市民在維園銅鑼灣入口入場。

【14:00】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維園見記者表示,未到原定集合時間2時,維園草地已有大半坐滿,估計遊行會在3時前提早出發。他希望今日遊行和平暢順進行,又呼籲警方克制。

岑子杰稱,民陣安排了逾200糾察維持秩序,市民有需要可找糾察協助。他強調,民陣會保護參與遊行市民安全,有事會適當處理。被問到有較高風險出現破壞情況的店舖如中資銀行,有否加強人手,他說,「最高風險是警察輕舉妄動的地方」。他又估計,今年元旦遊行人數會比過去多。

他表示,教育界、支援抗爭者的「星火同盟」已被秋後算帳,希望市民企出來與所有被打壓的人同行。

今日遊行沿途會有40多個工會街站予市民登記加入,岑子杰稱加入工會是希望為未來「三罷」做準備。

下午2時,有人走到怡和街路中心大叫「香港獨立,拒絕沉淪」、「只有兩國,才有兩制」等口號,附近有十多人舉旗。

捲入「星火同盟」被凍結戶口風波的匯豐銀行,其位於灣仔盧押道的分行封上圍板,該分行位於今日民陣元旦遊行路線之中。警方亦在金鐘道設路障,截查部分車輛。警方亦透過手機短訊表示今日下午港島區有公眾活動,提醒市民注意自身安全,並留意警方新聞公布及社交媒體最新消息。

逃犯條例 相關新聞:

群眾倒數喊抗爭口號 汽油彈送除夕 催淚彈迎新年

「渠蓋」擊打清障者 警拘3男 除夕多人就逮 涉「私了」縱火網上煽惑襲警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民陣 元旦遊行 維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