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香港與內地通關後的疫情設想(文:沈建法) (09:00)

香港近期大幅放寬新冠疫情控制措施,已經接近全面對外通關。與此同時,中國內地在去年12月7日公布全面放寬對內疫情控制措施,隨後也宣布於今年1月8日起全面對外開放,取消強制檢疫制度。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在即。

在正常情况下,香港與內地的客流量,遠遠大於香港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客流。以不受社會動亂與疫情影響的2018年為例,平均每天進入香港的旅客為43萬人次,其中香港居民為25萬人次(佔59%),內地訪客14萬人次(佔32%),其他地區訪客4萬人次(佔9%)。從交通方式來說,陸路旅客為32萬人次(佔75%),航空旅客為7萬人次(佔17%),海路旅客為3萬人次(佔8%)。在陸路旅客中,香港居民20萬人次(佔61%),內地訪客12萬人次(佔36%),其他地區訪客0.75萬人次(佔2%)。

推算輸入病例  早作準備

在恢復正常人員往來及與新冠病毒「共存」的前提下,有必要分析屆時可能的陽性輸入個案,並作出可能的準備。根據過去一個月香港入境旅客的情况,陽性比例為3.8%。假設這是復常之後客流中的陽性比例,可以推算不同情况下的陽性輸入個案。

假設客流量完全恢復到2018年的水平,如表1方案A所示,屆時每天輸入個案為16,387例,其中回港香港居民輸入9604例,內地居民輸入5314例,其他地區訪客輸入1469例。陸路輸入12,337例,航空輸入2821例,海路輸入1228例。應該指出,2018年每天也有43萬旅客人次離開香港,以香港目前社區3%感染率估計,每天輸出個案為12,900例。

如果內地訪客只恢復到50%的水平(表2方案B),其他地區訪客恢復到20%的水平,總輸入陽性個案會下降到12,555例。在內地到香港的客流中,有部分是香港居民在內地旅遊後返港,相信這部分客流不會馬上恢復到100%。

內地開關後迫切需要來往兩地的,將是探親與商務的人流。假設香港居民返港的客流為正常水平的75%(表2方案C),總輸入個案為10,154例。如果內地訪客只恢復到33%的水平(表2方案D),其他地區訪客恢復到15%的水平,總輸入陽性個案會下降到9177例。假設香港居民返港的客流為正常水平的50%(表2方案E),總輸入個案為6776例。

中國內地目前正處於疫情高峰時期,部分大城市則已過了高峰,疫情開始趨緩。內地其他地區預計將在1月底通過高峰後,進入疫情穩定階段。1月份香港與內地大量客流,會增加陽性個案輸入風險,涉及大量香港居民與內地旅客。

初期可考慮對內地訪客設限額

香港居民希望與內地通關已久,似乎不應該用配額限制來往兩地,但是可以勸喻香港居民留意相關風險,減少不必要旅行。對內地訪客,可以考慮是否在開關初期設定一定限額,在2月份再調整。為了有效及方便控制內地訪客人流,可以指定內地訪客只能經高鐵西九龍站與機場入境香港。

香港方面,可以調整高鐵與飛機班次,來決定訪客人流,也避免了如何抽籤公平分配配額的問題。其他出入境口岸留給香港居民使用,亦可以提高關口運作效率,避免人群擁擠與長時間排隊過關。

作者是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地理與資源管理系教授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