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一張一弛文武道 傷心魂斷糾纏間 ──內地近期疫情、防疫與「白紙」動向(文:劉銳紹) (09:00)

內地多個城市近期出現爭取放寬防疫管控措施的「白紙行動」(其他名稱乃外界的概括性叫法,目前未有組織性的統一名稱,故在此用中性名詞)。中外各界均關注事態發展,但抱着不同動機、願望和預期。對曾親歷「六四」的我來說,願望很簡單:善渡!

「善渡」的前提是各方需有善策,不能盲目衝動。忽然想起《禮記.雜記下》:「張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張,文武弗為也;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如何收放自如、鬆緊得宜?此乃關鍵,否則又會變成「傷心魂斷糾纏間」(任劍輝、白雪仙戲寶《帝女花》中長平公主和駙馬周世顯生離死別時的苦語)。由於篇幅和各種因素,此文只能提綱挈領,點到即止。

(1)精準防疫與判斷事件性質

──必須精準看到,至目前為止,白紙行動只是民生性的事件,而不是政治性的事件;它只是普遍訴求的凝聚,而不是有組織性的惡意行動;它主要反映官民(尤其與地方政府)之間在執行上的矛盾,而不是與防疫大方向的分歧。所以各方均不宜把事件引向政治化。

──與其側重於民眾和地方政策之間的矛盾和分歧,倒不如更着力解決中央與地方政府對防疫措施和細節的理解落差。不少地方出現的「層層加碼」和「一刀切」(例如「警戒式核酸篩查」;妨礙救援和影響民生的封鎖設施;城市內區與區之間,以及省際之間互相封控),與官場文化的關係多於組織反抗的元素。前者愈能理順,後者愈不會出現。

──「外來勢力」固然有,需關注和警惕。但如果它要發揮作用,必先有「火」,才能火上加油;火起了、旺了,它才能煽風以達到目的。從目前態勢來看,某些國家想中國亂,甚至通過輿論搞亂,是國際政治常態,惟它們要「點火」(指行動)卻不容易。所以必須精準判斷白紙行動的性質不是「內應外合」,才能善渡。

(2)未來形勢如何預測和處理

──白紙行動的成因和發展,其實不難看透,但難說透;處理方法和責任不難分清,但難在行動上劃清;未來形勢不難預測,但難掌握。總之,任何力量不激化、不再積累矛盾並適時解結,形勢就不會進一步緊張,行動還會逐步變為零星。毋庸置疑,官方總有中國特色的方法應付,在關鍵時刻更「有能力、有決心」(官方常用語)解決不成比例(但可能也不符代價)的問題。這個時候,「善渡和善策」及張弛之道又回到民間,不能不多思考。

──為避免形勢惡化,副總理孫春蘭在重慶提及「要及時回應和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更必須落實到骨節上,而要落實就要靠地方幹部。他們都很想解決問題,但他們最怕來自上級的「既要╳╳又要╳╳」的猜謎遊戲,這涉及能否精準拿揑張弛之道。可惜,下級難以確定「精準」的定義,這又成了「不難預測,但難掌握」的得失之門。

──解決問題的要素之一,是有較明確的可預期性,然後目標一致、同船同槳同心同德向前划。但現在卻經常信息不清,既說「三個堅定不移」(包括人民至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動態清零等),但偶然又傳出放寬時間表(也許為吸引外商,但後來又無兌現);有些地方推出紓援措施,惟又飄忽不定。這些都要上下配合和緊密溝通。能解決這些問題,張弛有度就有譜了。

(3)對比過去社會運動的異同

──改革開放後,1983、1986、1989年先後出現或大或小的政治推動和運動。跟今天形勢比較,最大不同之處是當年經濟形勢正在上升,中外官民的期望也是明顯的;但現時中國經濟經歷3年疫情肆虐,過去的上升勢頭暫止。所以,眼前的經濟力度理應大於政治力度。

──「外部勢力」長期存在,中國素來用自己的方法應付,避免被對方乘虛而入。其實「外國勢力和外部勢力」當年亦不想中國亂,只想中國按其模式改變;如今他們卻真的想中國亂,因這樣才是遏止中國上升的最佳方法。這些觀點我不一概反對,所以我更強調中國自己不要亂:民間不要亂,各種力量也不要引致民亂和混亂。自亂和內部的亂,傷害往往比外亂更大。

──怎樣才不會自亂?我想,很多人過去和現在都提過建議,有如恒河沙數;如果再提,可能出現恒河沙數的N次方,有沒有效則見仁見智。不要緊,可以繼續提,但不要虛無縹緲的「隨議(意)」,官方也不要隨便視為「妄議」。這又回到張弛有道的問題上。毋庸諱言的是,民間在抗疫疲勞下,迫不得已才審慎地進行和平的白紙行動。對他們適宜善導,才能共同善渡。否則,大家只會「傷心魂斷糾纏間」。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