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內地放寬入境檢疫的幾點解讀(文:盧文端) (09:00)

筆者之前在《明報》發表文章說,有關二十大會議結束後,香港與內地的通關政策有機會放寬的報道,不會是「空穴來風」,在社會上引起廣泛的關注和議論。有不少人寧願信其有,也有不少人表示懷疑。

好在近日內地公布多項放寬入境檢疫措施,證明筆者並非虛言。權威人士建議筆者對這件事,包括香港最新的入境檢疫安排,作些解讀說明,並為此提供了一些背景資料,便於外界理解國家的防疫政策和香港的檢疫安排。

筆者的主要看法有4點:其一,不可將「動態清零」與放寬入境檢疫對立起來,兩者不僅可以而且需要並行不悖;其二,國家需要更加積極主動擴大開放,世界也需要中國加快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可以預計,如果內地這次安排沒有出現大的疫情反彈,好消息會繼續有來;其三,特區政府大幅放寬入境檢疫的安排,不僅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而且發揮了先行先試的作用,為內地提供了重要的參考;其四,香港現在入境檢疫的「0+3」安排(取消酒店檢疫,只須3日醫學監測),經過各種優化,實際上已經變相「0+0」,之所以不能稱之為「0+0」,是為了顧及內地的觀感,以更好地與內地入境安排相銜接,方便港人進入內地,這也是許多港人所期待的。

「動態清零」與放寬檢疫非對立

記得筆者開始講內地準備放寬入境檢疫安排時,一些質疑的人多是拿出一個大擋箭牌:中央一直強調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現在看來,將這兩者對立起來的看法並不正確。

國家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應該充分肯定。疫情以來,全球染疫死亡人數已逾660萬之巨,中國內地數字則為5000多人。同時,內地GDP(本地生產總值)已很快反彈,並回復增長。可以說,國家堅持「動態清零」,在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與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方面,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現在的情况是,全球防疫態勢發生變化。一方面,新冠病毒變異殺傷力大幅度減弱,已經積累了很多防控經驗,對於病毒的傳播規律和臨牀治療特點,有了新的認識和有效方法。另一方面,在疫苗和藥物研發儲備方面,也有了新的技術進步。內地完全可以在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下,有條件以確保積極穩妥、風險可控為前提,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放寬入境檢疫及其他相關安排,以做到更加精準科學地做好疫情防控和處置工作,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中央仍然繼續強調「動態清零」,就是要表明,放寬入境檢疫不是放鬆防疫,更不是「躺平」,要繼續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因為中國人口規模巨大,尤其是老年人口佔比大,醫療衛生資源總量上相對不足,在地區之間、城鄉之間分佈亦不均衡,如果疫情失控,會出現嚴重後果。

國家需要開放  檢疫將進一步放寬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局勢極為嚴峻,國家需要落實二十大精神,更加積極主動擴大開放;世界也需要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加快放寬入境檢疫措施,發展與中國的關係,尤其是經貿關係。二十大之後,中國新一輪的外交已經展開。德國總理朔爾茨面對巨大的壓力,帶領眾多商界巨頭來華訪問,在國際層面引起極大轟動。我們國家領導人更是親自外訪,親臨一些重大的國際外交活動。

在這次放寬入境檢疫措施中,有一個專門為商界人士作出的特別安排:對於入境重要商務人員等,實行「點對點」轉運至免隔離閉環管理區開展活動。這不僅是商務人士極為期盼的好消息,而且預示內地已經有更好的條件,作出更多的免隔離安排,方便國家的內外交流與商貿合作。

中央在內地感染數字連續上升的情况下,仍然決定放寬入境檢疫安排,外界雖然感到有點意外,但確實感受到了中央的決心和自信。據了解,本來這次入境檢疫時間有可能作出更大一點的調整,但為了保險起見,最後決定為「5+3」(5天集中隔離及3天居家隔離)。但無論如何,都令大家感到非常興奮,內地和本港股市更是大幅上漲,人民幣匯率也上升。

筆者認為,這次放寬入境檢疫安排,是內地防疫進入新階段的一個重大標誌,必然會倒逼內地從各方面做好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限制的安排。如果這次放寬之後沒有出現大的疫情反彈,相信好消息繼續有來。

香港「0+3」已為變相「0+0」

中央清楚知道,港人希望香港的入境檢疫盡快實現「0+0」,更希望與內地盡早通關。事實上,中央不僅大力支持香港大幅度放寬入境檢疫,而且內地的有關方面亦與特區政府保持直接溝通。香港大幅度放寬入境檢疫限制,並在舉辦大型國際活動中採取特別檢疫安排,疫情並沒有出現明顯反彈,這些為內地提供了重要的參考。

香港現在實行「0+3」,一些人一再要求盡快改為「0+0」,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實際上,特區政府現時正在集中精力優化「0+3」安排,在風險可控前提下,盡可能取消一些限制。實際上,現在的「0+3」,差不多等於是「0+0」。

有人問:既然如此,為何不直接將「0+3」改為「0+0」?據了解,特區政府這樣做,是有特別考慮的,最重要的還是要顧及內地方面的看法,盡可能做到更好地與內地入境安排相銜接,以便爭取更多的港人方便進入內地。

大家都知道,香港現在希望與內地有關部門商量落實「逆向隔離」,並希望進一步增加深圳灣過關名額等等。如果香港直接將香港入境檢疫稱之為「0+0」,內地以為香港「完全不設防」,香港向內地提出進一步方便港人進入內地的安排,難度就大得多。說清楚這一點,相信港人對特區政府堅持優化「0+3」的安排,就不難理解了。

作者是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