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0+3 還是證明要有一國兩制(文:曾志豪) (09:00)

香港實施防疫「0+3」(毋須入住檢疫酒店,只須3天醫學監察),為什麼香港可以率先放行?而大陸同胞仍要在水深火熱、「無限核酸封城」之中?

在宣布0+3的記者會上,特首李家超表示「做法與國家防疫目標一致」。其實0+3明明就違背內地的嚴格管控;取消上機前的核酸檢測要求,也與內地政策不相符。凡此種種,其實只有一個答案:一國兩制。

這幾乎是一個消失、被遺忘的歷史名詞,因為香港人許多都已經不相信這個制度存在;但唯有一國兩制才可解得通,為何香港能夠在全國都奉行「動態清零」的情况下,自行鬆綁。

這本來就是一國兩制的功能:大陸行的政策,不必在香港身上同樣實施;大陸同胞得不到的先進文明待遇,香港人卻能視為日常普通。

之前有自由選舉和文明法治的保障,只是一個《港區國安法》後,「由亂入治」,香港不彈此調久矣,甚至建制派也強調「一國先於兩制」、「沒有一國哪有兩制」。

過去兩年,任何人強調「兩制」的差異或香港這一制的獨特性,都會被視為「港獨」、搞特殊化,「保皇黨」在教育、文化、政治等層面都誓要「兩制」跟「一國」看齊。現在呢?疫情之下,為何大家又衝出來,強調香港的特殊性?又衝出來強調香港不能自絕於世界、落後於競爭對手新加坡?

專業先決  接受「與病毒共存」事實

說白了,就是如果香港不體現「兩制」的差異,而只緊跟「一國」的動態清零,把香港當作內地普通城市看待,香港就完蛋了。

過去也有不少「保皇黨」為了打壓香港特殊地位的重要,放言「上海已經取代香港」、「深圳超過了香港」。現在你看看,上海封城變了什麼模樣?深圳近日爆出民眾上街抗議無理封城,香港卻居然華麗轉身,解封了,鬆綁了,這不證明香港的獨特性根本不是深圳、上海可以相比嗎?

香港可以0+3,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專業」取代「政治」。現在是專業先決,科學上接受「與病毒共存」的事實。反之若是政治先行、緊跟中央,什麼「與病毒共存違反國安法」等等謬論存在,香港都不知要被折磨到什麼時候了。

在疫情危害經濟之下,一國兩制的原則被重新撿起;但可惜,大家都知道,這只是權宜之計,政治上恐怕是不會再允許一國兩制發揮作用了。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