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為免相思斷愛根 艷句香詩害處深 ──對俄烏局勢盡快劃清界線和抽身而出(文:劉銳紹) (09:00)

俄烏局勢有新發展,俄羅斯動員30萬預備役軍人,並聲言不排除使用核武。種種態勢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狗急跳牆,但他還要拉住中國,並通過中國進一步結成對抗西方的聯合陣線。所以,近期俄羅斯堅決支持中國大陸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

不過很多人都看出這是假情假意,令我想起呂奇在《迷人小鳥》的歌詞(靳永棠代唱):「為免相思斷愛根,艷句香詩害處深!」俄羅斯只是口甜舌滑,種種動聽的「艷句香詩」都是害中國的。所以中國為免陷於「虛無的相思」,不妨在保持正常的中俄關係時,及早斬斷不切實際的「愛根」。

(1)俄近期言行  欲政治綁架中國

──俄羅斯動員30萬預備役軍人,這種近乎拉伕的「不對稱動員」引起多個城市大示威。普京還簽署修訂法案,打壓抗拒者,並拘捕至少2000人;但此舉也得不到建制的支持,聯邦委員會(國會上議院)和杜馬(國會下議院)議長均敦促當局修改錯誤。

此外,俄羅斯又在侵烏地區急推公投,企圖盡快宣告成為「俄國領土」;即使日後烏克蘭收復失地,也可能被視為「破壞俄國領土完整」而動用核武。這種「核訛詐」反映俄羅斯侵烏大半年不果,烏軍近日反攻得利,普京已考慮進一步鋌而走險之計。

──惟他孤掌難鳴,眼前最佳之法就是努力把中國綑綁在一起。近期的典型例子是,據共同社引述日本防衛省稱,一艘俄羅斯軍艦今年7月進入釣魚島海域,中國軍艦其後駛入;但看來中方事前可能不知道俄艦行蹤,才尾隨監視。果真如此,反映俄羅斯借勢加劇中日緊張關係,從而轉移在烏克蘭的焦點。

更值得注意的是,俄艦早前更在台灣附近海域活動。假如俄羅斯一面繼續支持中國大陸統一台灣,而俄艦忽然通過台灣海峽,那麼大陸反而更被動了。表面上,俄羅斯可解讀為這是「在軍事姿態上支持中國大陸對台灣問題的立場」,同時也反擊美歐等軍艦通過台海而形成對大陸的挑釁;惟實際效果卻是加深台海危機,令台灣問題更國際化和複雜化。這同樣轉移了在烏克蘭的焦點。

── 一般人認為,中俄兩國在這類行動之前應有默契,但國際和外交史上卻經常出現「主動介入」和「強制外交」,即某國為了本身利益而單方面進行的「協作行動」,相關國家事前毫不知情。例如有外交消息披露,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前,沒有向中國打招呼(1979年中國對越南「自衛反擊戰」前,美國也從中方渠道知悉);基於中國在政治上有需要聯俄對抗美歐,所以中國沒有公開澄清,間接被西方傳媒炒作為「中國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與中方說的「勸和促談」及「抑制危機外溢效應」大相逕庭。

可見俄羅斯在有意無意之間大獻慇懃,實際是要政治綁架中國。如果中國以為俄烏戰爭可以分散西方對中國的圍堵壓力,以及台灣問題的焦點,那麼俄羅斯同樣可以把國際焦點轉移到台海危機之上,大家都玩「圍魏救趙」的遊戲。如果中國認為「西方亡我之心不死」,那麼俄羅斯同樣如此,只是眼前力有不逮而已。况且,俄羅斯在拖中國落水的同時,仍不斷佔中國便宜,只要看看兩國的油價交易,以及俄羅斯向中國和印度售武的不同級別,就一清二楚了。所以,中國務必清醒,不妨戲假,毋須情真。

(2)中國也有察覺  仍需清晰表達

──種種迹象顯示,中國對俄羅斯的「戰略協作伙伴關係」也是有條件的。近期,從習近平與普京會談的內容可見,中國理解但非支持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中國外長王毅在聯合國活動期間,還與烏克蘭外長會面。有中國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說得更清楚:普京動員後備軍,意味俄羅斯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如今烏克蘭大舉收復失地,很明顯普京的壓力很大,正與整個西方的軍事機器作戰。種種言行反映中國正在「策略性後退」,以免被綁上烈火戰車。

──不過,中國與俄羅斯關係仍未能使西方放心,更不能抽身而出。例如,中國加強上海合作組織的功能,無可厚非,惟在這個時候接納與西方敵對的伊朗為成員,這就令很多問題無法說清,抵消了劃清界線的努力。其實,上海合作組織屬於軍事和反恐的政治聯合陣線,而不是軍事行動聯盟,在此特殊情况下,應該努力減少被外界炒作的機會。

(3)中國如何拆解政治和利益綁架

──當然,首先要深入研究政治成本和代價。舉例說,既然俄羅斯希望把減少輸往歐洲的石油和天然氣轉到亞洲市場,中國大可利用對東盟國家的影響力,聯手壓價,共同得益;中國更可以成為中間人和中轉站(就像中國代理疫苗一樣),一家便宜多方得益。這雖然跟西方抑制俄羅斯的政策相違,但可解讀為市場行為,多個國家一起按市場規律辦事,加上西方國家也是意見和步調不一,這就可提高對俄羅斯的引力和壓力,警告它不要胡亂進行政治綁架。

──如果俄羅斯鋌而走險的機會愈來愈大,中國不妨明確表示反對,甚或擺出「脫俄」的姿態。基於眼前的國際現實,這當然不是真正的「脫俄」,但是這種姿態可以增加對俄羅斯的制約能力,並有利於減輕西方的壓力;萬一俄羅斯真的失控,這種姿態還可讓中國適時抽身而出,避免西方連消帶打,否則屆時更難應付了。

──說到底,與其抽身而出,不如釜底抽薪。如果中國擔心西方壓垮俄羅斯後的下一個目標就是自己,那就不妨研究整體的外交戰略。例如,及早調整中外和兩岸關係。眼前,盡快修正應對疫情和經濟復蘇的策略,不要以為改變現行政策就「損害權威」,因而抱殘守缺、拖慢行動。香港形勢如是,內地也如是。

對台政策也可趁機調整。必須看到,美國只是利用「台灣牌」來增加與大陸談判的籌碼;假如大陸有足夠耐性,保持對台灣的政治張力,惟重點先行處理好內外經濟,用時間換空間和優勢,這才合乎兩岸人民的利益。總之,對俄羅斯的「艷句香詩」不存幻想,斬斷無聊的「相思愛根」,才是高明之策。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