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臨危受命李家超(文:楊志剛) (09:00)

為何是李家超?因為下任特首是兵臨城下的臨危受命。正常時期的香港,毋須李家超;非常時期的香港,必須李家超。李家超宣布辭職倒數前9天,美國參議院通過了《美國競爭法》,其實這套「競爭」法應該稱為「戰爭」法,它為美國對中國發動整體綜合戰作出了詳盡鋪墊。同一日,拜登總統公布《2023年財政預算案》,美國財赤滔天,卻仍在預算提出全世界有史以來最高的軍費開支。美國戰爭法連同天量軍費加上其亞太佈局,對我國我城設下十面埋伏。

李家超宣布辭職倒數前4星期,美國動用了潛藏韓國的所有影響力,選出了對美國唯命是從的尹錫悅為下任總統,這對中國戰略局面的影響是顛覆性的。尹錫悅尚未上任便表示要讓美國在韓國部署戰略武器,包括核彈轟炸機航母潛艇。這是什麼概念?回顧2017年3月韓國開始部署薩德系統,導致中韓關係地動山搖。其後有自主外交意識的文在寅總統上任,叫停進一步部署薩德系統,中韓關係回暖。須知薩德系統屬防禦性武器,而尹錫悅現在嚷着要美國部署的是攻擊性的戰略核武!70年前,美國不顧中國警告,在朝鮮半島揮軍跨越三八線來到中國門口,新中國在一窮二白下被迫派遣志願軍把敵軍打回談判桌上。今天,美國倘若在韓國部署戰略核武,等於在我國身邊製造一個「中國烏克蘭」,操控「韓國核武」就像操控「北約東擴」,逼中韓翻枱,然後就像今天對付俄羅斯一樣伙同日本、澳洲,並威迫利誘令越南等東盟國家歸隊「亞洲版北約」,圍剿中國。

美國對我國我城設下十面埋伏

俄羅斯只是美國「嚴重威脅」,惹來美國如此佈局;針對中國這個綜合實力遠超俄羅斯的「頭號威脅」,美國會如何十面埋伏?

美國競爭法洋洋千頁,參議院版本第3301條說:「2022年度撥款1000萬美元,推動香港民主。」2019年美國在香港發動黑色革命,是對中國本土小試牛刀的點穴式攻擊,結果美國損兵折將,而香港則喪失了作為中美博弈緩衝區的作用。但以為美國就此在香港按兵不動,那是無知的自殺。

要了解美國,必須亦只需緊記一小段歷史:美國殖民者建國初期雖然對原住民有壓倒性絕對優勢,但還要欺騙原住民簽署了354條和約,然後逐條撕毁,沒有一條落實,以配合種族滅絕,包括假裝慈悲把染有天花病毒的毛氈大規模派發給印第安人,發動細菌戰和大屠殺,把千計萬計印第安人趕盡殺絕。美軍信息戰專家法維爾(James Farwell)在他最新出版的Information Warfare: Forging Communication Strategies for Twenty-First Century Operational Environments內提及這段歷史,亦覺得美國當年「太過分」。即是說連黑社會打手也覺得這個黑社會太過分。但他沒有說的、而我們需要深刻認識的是:美國的帝國主義者心狠手辣,深入骨髓,由建國至今一脈相承,毫無改變,只會變本加厲。當然,美國人民是善良的。

美國競爭法其他有關香港條文包括但不限於:為香港人發展工具,確保他們網上資訊自由及有能力繞過中國防火牆;成立香港互聯網自由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助理國務卿、美國全球媒體署(U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總裁;盡快重啟在港被叫停的富布賴特計劃;統籌盟友包括英澳加日韓推動香港民主人權;研究中國如何利用香港繞過美國法律;由國防部、國家情報總監和國土安全部研究中國如何利用香港進行情報工作;在處理移民簽證時,把香港視為「獨立於中國的一個國家」。

競爭法洋洋灑灑,針對中國的條文有綱領性,例如:所有聯邦機構必須委任一名副部長級的官員,專責統籌與中國的戰略競爭。法案亦有細微縝密的條文,例如:鑑於中國和非洲國家關係良好,於是法案規定:成立「非洲青年領袖計劃」,向非洲青年推廣民主價值觀,以對抗中國的「偽宣傳」。慎微得連非洲青年的中國觀都不放過,要把他們洗腦成為2019年香港黑色革命所暴露的一樣:令非洲青年領袖和學生逢中必反。

競爭法涉及台灣的條文包括:撤除所有限制,讓美國各級官員直接及恒常與台灣交流;以最高程度提升台軍能力;加速台灣的不對稱戰爭防禦能力。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統一台灣是中國內政,但美國就是不斷把台灣「烏克蘭化」,不斷以台灣挑釁中國,逼迫中國強硬回應,然後像今天對付俄羅斯一樣對付中國。

全球動盪真象:剝削者、被剝削者鬥爭

美國佈局俄烏戰爭,歐洲損失慘重,德國和法國的精英看不通?其實德國和法國也恨得咬牙切齒,但依然乖乖歸隊美國,除了因為在實力上受制於美國之外,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們本身也是剝削者。今天全球動盪,一切意識形態分歧純粹是表面的叫囂;本質的真實,是剝削者和被剝削者之間的鬥爭。亦有被剝削者選擇躺平。美國、西方一方設計的全球制度,就是中國永遠做廉價工廠的工人,俄羅斯、阿根廷、非洲等做礦工、農民、清潔工等,供養美國和盟友做科研金融和創新等高端工作、過優越生活。德國和法國在利益計算下,忍一口氣做超級剝削集團的二三號人物,當然遠勝站隊被剝削者。法國在非洲的剝削還少嗎?

但美國過度揮霍過度剝削過度印鈔,令其制度無以為繼,連其生命之泉的美元霸權亦面臨挑戰。美聯儲局核心工作就是控制通脹,數十年一切數據和分析了然於胸,但去年明知通脹持續飈升,卻不斷出口術說通脹是暫時性的,原因就是金融戰的時機必須配合地緣戰。今天綜合戰號角響起,聯儲局馬上搖身一變,開始極速大幅加息,金融戰地緣戰資源戰信息戰文化戰綜合撲來,親華國家哈薩克差點淪陷、斯里蘭卡岌岌可危,金融戰蓄勢待爆,全球糧荒逼近眼前,韓國隨時佈置核武,日本趁亂添亂。李家超的5年任期會是驚濤駭浪。

要研究如何助力國家應對美圍剿

美國精英心知肚明時間對中國有利,愈遲下手,愈難得手。美國每一個聯邦機關都設立反中副部長,對中國包括香港的顛覆勢必無孔不入,只有我們想不到,沒有美國做不出。例如香港對國家一大貢獻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美國已把俄羅斯踢出金融結算系統SWIFT。一旦美國對中國發動總攻,以同一手法踢走香港,到時香港如何出奇反制,如何讓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更大發揮,讓世界驚歎、全國喝彩、美國懊悔?今天本港各大學卻依然腦麻痹地以舊殖民地心態經營各類「中國研究中心」,而不切切實實研究美國圖謀和提出應對方法。這是失職。

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包括土地房屋,要研究的都研究了,想得到的都想出了,要建議的都提出了,尚欠的就是披荊斬棘的落實;這是對執行力的測試。我們要想像的、要研究的,是如何全方位助力國家應對美國圍剿,這是對發揮謀略善用香港所長的測試,亦是對李家超作為戰時帥才的期望。期待香港交出輝煌,與14億人民一同喝彩!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