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上海抗疫對香港的啟示(文:陳帆川) (09:00)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事持續佔據國際頭條,新冠疫情的話題性已大不如前,唯獨上海抗疫情况引起全球關注。現實上已跟病毒共存的香港,有什麼得着?

上海抗疫導致民不聊生,已非謠言,也不是國際媒體抹黑中國,而是連內地媒體都無法視而不見、不得不有限度地報道的社會問題。上海人在微博的投訴禁之不絕,遠在北京的市民都揑一把汗,開始囤積糧食和日用品,以免掉以輕心,重蹈上海人的覆轍。

回顧香港在第五波疫情爆發之初,全民強檢、禁足、局部封城等消息滿天飛。很多人認定香港將參照大陸做法,嚴厲封鎖,掀起一陣搶購潮;然而傳得沸沸揚揚的強檢最終懸崖勒馬,港府堅持動態清零,實際上走向群體免疫的路。如今香港未清零已率先放寬防疫措施,跟英美等國相似。雖然疫情無法杜絕,社交距離措施有可能再收緊,但經歷今波疫情後,香港對於防疫的態度只會愈來愈開放。

香港的防疫歷程跟英國類似,也是經歷恐慌、防疫失敗、催谷接種,然後與病毒共存。其實「清零」還是「共存」,撇開政治考慮,並無一刀切的對與錯,當局和民眾只能因時制宜。英國的「長新冠」仍影響過百萬人、香港的安老院舍淪為重災區,這些都是各自防疫政策所無法阻止的代價。

一國兩制優勢下 香港走出自己的路

中國的清零政策將民眾染疫代價減至最低,令全球驚訝,然而上海最近的遭遇,似乎為這鐵腕手段敲響警號。就在不久前,香港對於疫情來襲也是無所適從,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市民扶老攜幼在醫院門外冒着寒風通宵輪候的畫面,很多人歷歷在目。然而無論是港府的態度、立法會議員的論調,以至香港市民的防疫習慣,都一直在調節,跟大陸城市雷打不動的政策大相逕庭。

「北上廣深超越香港」的論調談了很多年,及至香港疫情高峰之際,不少港人湧往大陸避疫,令很多人慨嘆時移世易,認定大陸城市的生活質素已超越香港。現在回看,恍如隔世,香港再次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試行跟所有大陸城市截然不同的政策,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如果大陸城市能借鑑香港抗疫經歷,或許能將疫情對社會的衝擊減至最低。

事實證明,港人除了事事感謝中央之外,好好保存一國兩制的優勢,在關鍵時刻發揮獨特作用,可能才是對中國的最大貢獻。

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