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參選政綱真的重要?(文:李華明) (09:00)

自從40年前地方行政展開首次區議會選舉,便一直採用單議席單票制的直選模式。本人在1985年開始參加觀塘區議會選舉,隨後再參選市政局和立法局,共參加了6次立法局/立法會選舉、5次區議會選舉(包括兩次補選)和兩次市政局選舉,總共11次透過一人一票方式選入各級議會。

選舉經驗見多數市民沒研究政綱

每次選舉我都花了一定的時間制定政綱,可是,除了政制和民主進程部分,其他民生政綱基本上與對手(主要是民建聯和工聯會)差別不大!很多選民投票給我的原因很簡單,不外乎是曾經與我一起去過旅行、參加我舉辦的地區活動,或我曾幫助處理他們的個案等。這表示絕大部分市民根本沒有研究我和其他候選人的政綱;然而年紀較輕及教育程度較高的市民,就十分看重候選人的政治立場!

我相信這是很普遍的現象,政綱在選舉工程方面,只有中產選民較集中的選區才顯得較重要。去年的立法會地區選舉,投票率是破紀錄的低,便可看到候選人的政治立場沒有明顯差別,就不能吸引選民前往投票。

這次第六屆特首選舉,將刷新多項紀錄,包括唯一入閘的李家超來自警隊,他只做了近10個月的政務司長便參選特首,很明顯是急就章為他鋪路,因為由保安局長搖身一變成為特首,工作歷練真的是不足及欠缺說服力!

雖然前任特首董建華和曾蔭權都曾自動當選,縱使當時有民望的泛民成員努力尋求選委提名但不果,無論他們提出如何詳細的政綱,結果都是打不動選委的心,因建制派佔多數的選委會絕對不會提名一些中央不認同的參選人;其後有泛民能夠入閘,皆因選民人數擴大了,泛民在專業界別搶灘成功,造就選舉競爭場面。今屆的完善選舉方法,就是杜絕再有泛民入閘,不容有失。

因此今次李家超順利一人入閘,與以往情况不同。由於疫情影響選舉工程,他在未有政綱的特殊情况下便取得過半數選委提名,老實說,中央政府由開始至今已為他鋪橋搭路,所以在未有任何政綱的情况下,眾選委已爭相為他提名,因大家都知道李家超已是「欽點」人選,難道能不畀面嗎?

我最期待這1454名選委最後有多少人會投廢票或白票!其實我相信李家超並非眾選委熟識的政治人物,只是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前提下,由「武官」出任特首,成為「阿爺」的不二之選!回看李在2019年反修例風波中以強硬作風見稱,甚得「阿爺」歡心,再加上林鄭月娥處理第五波疫情令中央失望,所以唯有更加力撐李家超。

唯一候選人獲力挺  政綱僅過場工具

我從直選中的經驗總結到,選舉時,各候選人的政綱根本甚少受重視,而特首選舉政綱則會較受各方重視,在5年任期中會被社會各方用其政綱來評核特首表現;可是,現在唯一候選人並未提出詳細政綱下,選委已這麼踴躍支持,這說穿了政綱只是過場工具而已——在5年任期內,提名李家超的選委又如何監察他落實政綱的情况?

我們作為平民百姓,更不可能監察未來特首的一舉一動。當然,每一次就算有差額選舉,我們早已知道誰會勝出,因為「小圈子」選舉永遠不會爆冷的!

我身邊朋友質疑李家超是否有足夠實力勝任特首一職,批評他欠缺財金知識和經驗,對土地房屋又沒有什麼見地等。但憑我在政壇廿多年,我則認為特首不是超人,更忌自以為什麼都懂;我們需要的特首是心懷謙卑、具親和力、肯聆聽不同意見,讓團隊的局長們各展所長,不會事事介入,勇於承擔、不怕認錯等。目前李家超最需要是多一點人性化,他的表達方式和言辭比較冷淡,與市民大眾有廣闊距離,但願他不排除聆聽我這個非建制派中人的意見!

作者是立法會前議員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