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新界北居民對「北都」態度兩極(文:黃子為、鄭宏泰) (09:00)

去年《施政報告》中,特首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這是繼2018年施政報告的「明日大嶼願景」後,第二個大規模區域長遠發展計劃,對未來數十年香港城市規劃有深遠影響。兩個大型城市規劃不單旨在促進香港經濟發展,還打算增加土地供應、建設大量住宅單位,以解決房屋問題。雖然兩個計劃目標相似,但規劃方向相異,發展地區因而不同,居住於不同地區的港人,對兩者的取捨也不盡相同。

對比明日大嶼 「北都」較受大眾支持

根據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今年1月的電話調查(註),北部都會區明顯較明日大嶼受社會大眾支持。雖然21.9%受訪者覺得兩個計劃都要推行,但不少市民認為只需推行其中一個便可:有16.6%認為只需推行北部都會區,而只有4.2%表示只要推行明日大嶼(見表)。這可能由於明日大嶼計劃興建大型人工島,不單牽涉環境問題,所用技術也是香港發展中前所未有;相對而言,北部都會區的技術與過去新界發展較接近,較易為大眾接受。

按受訪者居住地區分為港島、九龍、新界北部都會區(即北區及元朗,簡稱新界北)及新界非北部都會地區(即其他新界地區)4組分析,發現港島居民較支持明日大嶼,有10.8%選擇只推行明日大嶼,與選擇只需北部都會區的比例差不多(11.2%)。這與明日大嶼的發展區域息息相關,雖然明日大嶼發展區域不在港島,但計劃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興建人工島,打造「東大嶼都會」,連貫港島西與位於大嶼山的機場及港珠澳大橋等重要交通設施,明顯較有利港島發展。

另一方面,居住新界北的港人明顯支持北部都會區多於明日大嶼,24%新界北受訪者選擇只需北部都會區,而沒有新界北受訪者選擇只推行明日大嶼。不過這結果不代表多數新界北港人都支持北部都會區計劃,只反映他們覺得北部都會區較明日大嶼吸引。

新界北支持「北都」比例 小於其他地區

當詢問受訪者對北部都會區的支持度,45.8%新界北居民表示非常贊成或贊成該計劃,支持比例竟然小於其他地區居民,尤其九龍(51.2%)和港島(54.1%)居民,過半表示非常贊成或贊成該計劃;另一方面,38.8%新界北居民回答非常不贊成或不贊成,雖然比例小於其他新界居民(43.2%),但明顯大於九龍(29.3%)和港島(30.6%)居民。其實,新界北居民不比其他區的居民支持北部都會區計劃。

不單如此,新界北居民的內部意見亦非常矛盾:一方面,14.7%新界北居民表示非常贊成該計劃,最正面的比例大於其他區居民;另一方面,有11.3%新界北居民表示非常不贊成,最負面的比例也較其他地方大。可見,新界北居民的態度明顯較其他地區居民兩極化。

兩極態度很可能是利益矛盾

為何新界北居民對北部都會區計劃如此矛盾呢?相信這與北部都會區對整體香港幫助沒有太大關聯。調查發現,56%和53.4%受訪者覺得,北部都會區計劃對解決香港房屋問題及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是有幫助或非常有幫助;感到對解決房屋問題及促進經濟無幫助或非常無幫助的,只有33.6%和35.6%。交互分析顯示不同地區市民的看法,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他們都是較多認同北部都會區對社會的貢獻。

其實,導致新界北居民的兩極化態度,很大可能是他們之間的利益矛盾。首先,北部都會區計劃使新界北部城市化,有利該區樓市發展,在經濟環境不太景氣下,這些利好消息自然讓該區業主較為歡喜,樂見其成。然而,打算在該區置業的人就會有不同看法,新界北部樓價較市區低,一直是「上車」首選,不少經濟能力不高的人選擇在該區生活。近期樓價增幅放緩,被視為「上車」之時機,然而北部都會區計劃卻會刺激新界北樓價上升,增加置業困難,而且住宅租金亦可能會有不跌反升的情况,新界北租客自然會擔心住屋負擔增加。

此外,北部都會區的核心重點是加強香港與深圳合作和連繫,新界北居民無疑會受潛在衝擊。當問及北部都會區加強港深合作對個人的影響時,新界北居民的意見明顯較其他地區居民清晰——他們回答「不知道」的只有5%,比例較其他地方居民小。同時,他們表達北部都會區計劃對自己好處多些和壞處多些的比例相若,分別有28.1%和30.6%,前者比例大於九龍(18%)及新界非北部都會區(17.1%)居民,而略低於港島(29.1%)居民;後者比例較其地區居民高,其他3組均不足兩成。

政府需細心聆聽當區居民意見

毫無疑問,北部都會區計劃定會吸引商界投資新界北部,該區商機必然會大增,工作機會亦會增加。不過,新界北既有較多居民覺得計劃有利自己,同時有最多居民感到自己會因此有所損失。在推動發展的同時,政府需細心聆聽當區居民意見,了解他們的憂慮,做足準備工作,例如人口增加必定加大該區教育、醫療、交通等社會設施需求,政府在規劃時實不能低估這些問題或阻力,而應以積極進取態度,急市民所急,及早作出全面細心的綢繆和應對。

註:調查對象是年滿18歲、操粵語或普通話的香港居民,樣本均為機率樣本,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成功訪問706名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48人;手提電話:358人),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8.2%和30.3%;若將可信度設於95%,樣本誤差約在±3.69個百分點內,數據分析已作加權處理

作者黃子為是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研究員,鄭宏泰是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執行)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