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最美國的鐵路風景線(文:陸頌雄) (09:00)

本月初是美國國會山莊被闖入騷亂事件一周年,當日正如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一語成讖的「美麗風景線」,時至今日美國總統拜登和前總統特朗普再度交鋒。但美國的「風景線」不止在國會山,近日媒體報道洛杉磯爆發大規模的貨櫃火車搶劫案件,現場情况滿目瘡痍,場面同樣震撼。

洛杉磯貨櫃火車搶劫案件背後

美國自2008年金融海嘯起,其實在不同方面相繼出現不同「風景線」,可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一方面眾生皆苦的景象令人黯然神傷;另一方面揭示了美式制度體系長時間累積的問題,正逐步浮面。最新的「風景線」出現在加州洛杉磯——美國傳媒日前報道,洛杉磯最近的鐵路搶劫和盜竊案劇增,竊匪偷取東西後,隨即於鐵路旁拆封貨物;鏡頭下,火車兩旁的鐵軌沿線,佈滿廢棄物資紙箱和被棄置的物品,當中更有防疫和其他醫療物資。多間美國快遞企業、網購公司都成遭殃者,被廢棄之物縱橫交錯,場面狼藉不堪。報道指在2021年第四季,鐵路公司與洛杉磯警局合作並逮捕百多名犯罪分子,但事實上當地犯罪率上升與新冠病毒大流行所造成的貧窮惡化有關,犯人往往會在24小時內被釋放。

美國的物流自去年中出現嚴重問題,表面上爆發點是因為去年3月,長榮海運的貨櫃輪意外堵塞了蘇伊士運河,影響全球貨運。但據不同的分析顯示,美國物流問題的原因還涉及多個方面,包括因為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下,多國物流行業被迫停工,以致美國企業有急於去庫存的傾向,再加上美國政府去年一系列經濟刺激政策等原因,綜合造成該國港口貨櫃處理的嚴重效率問題。雖然那些經濟刺激政策似乎一時間解決了美國民眾的問題,但派錢過後,美國物價飛漲,而且持續上漲的時間和幅度超出預期——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由去年1月的按年升1.4%,到去年5月按年漲約5%,去年12月更按年飈升7%。

百物突然騰貴,最受影響的自然是貧苦大眾。雖然美國在數據上是「充分就業」,據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公布,失業率由2021年11月的4.2%降至12月的3.9%,為2020年2月錄得3.5%失業率以來的最低;但露宿者問題仍然嚴重——美國有近60萬人無家可歸,特別以加州、紐約等地方為甚。而回看那報道中被劫火車的軌道旁道路,就停了一排露營車,那就是美國其中一種無固定家園者的常見「移動城堡」。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表示要擴大基建的投入,不過,現時外國很多貨運火車的火車頭雖也有電力機車,但很多仍是柴油機車。反觀中國中車公司現時已有柴油、電力和混合動力3種方式。而在該報道中的洛杉磯貨運火車,就顯然還是以柴油機車為主,且軌道沿線並非全部有圍籬分隔,這可看到美國在載人運貨鐵道基建方面的落後。而對於拜登要擴大基建投入是否能成功,有專家表示悲觀,主要是有資本家和州政府拒絕投資,無論是供電系統、鐵路系統等,都多只維持在可用的邊緣。

美國「風景線」不止經濟問題

筆者最深印象的火車被劫畫面,是電影《讓子彈飛》當中的情節。於現實中,香港市民還在討論被限制晚市堂食,或被迫在家吃火鍋之際,目光視線就「嘣」一聲到了美國這兒,驚訝地發現這些似曾相識的「風景線」——先後有黑人弗洛伊德被殺及其引發的示威和暴動、全國抗疫失敗導致累計6000多萬民眾染疫、兩黨分化造成的國會山暴動、露宿者激增,以至這次貨櫃火車搶劫等等。

這些問題不止是經濟問題,更重要的是美國過往數十年過度吹噓其美式制度的「完美」性,過度高舉個人自由和權力,忽略個人對整體社會的責任,以及其制度本身的系統問題;更甚者,是政治在資本核心的利益集團操持下,社會結構和道德觀更難以作出改革性的轉變。

作者是立法會議員、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