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拆彈」之餘不忘抗疫——向特區政府進一言(文:許紹基) (09:00)

變種新冠病毒殺到香港,第五波疫情肆虐。在這關鍵時刻,傳媒爆出涉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多名香港政府主要官員的「洪門夜宴」。先不論箇中對錯,筆者認為,當務之急,特區政府有些問題是需要特別注意和即時解決,若未能在最短時間內處理和擺平,未來勢必影響香港的抗疫工作和成效,亦令香港市民在抗疫方面的信心再打折扣。

設機制齊抗疫

首先,特區政府必須明白,今次已非首次出現主要官員違反/疑似違反防疫要求和規定的情况。眾所周知,入境處長區嘉宏和時任海關關長鄧以海,去年3月初與其他人在灣仔私人會所聚餐,因違反「限聚令」被票控。兩人已公開承認犯法,已按法例繳交罰款。及至今次「洪門夜宴」,牽涉的主要官員更多,除區嘉宏之外,還有警務處長蕭澤頤、廉政專員白韞六,以及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

當然,一眾主要官員有否違法,現階段仍待調查,筆者不會多作揣測。既然特區政府已就事件啟動紀律調查,相信在民情民意的龐大壓力下,一定可得出公平而有公信力的結果。然而,由於調查需時,民間的不滿肯定不會因為「調查進行中」而迅速冷卻,故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必須盡快告訴市民,到底當局有什麼方法去阻止/防止再有主要官員違反防疫規定。

明確制度 曲突徙薪

類似方案之所以重要,皆因市民對政府的信心,源自官方是否有一套令人信納和滿意的「制度」,這套「制度」跟理想的法例一樣,必須具體而明確。意即市民必須知道,政府未來會如何曲突徙薪,例如規定除非公務需要,主要官員和高級公務員不得出席有特定人數以上參加的私人聚會,若有違規,嚴懲不貸,並公開罰則,讓公眾監督。這措施非常重要,至少可讓公眾知道,政府願意正視和杜絕問題,既堵悠悠眾口,亦可消弭矛盾和不滿。

而在抗疫方面,既然政府連日來都確認Omicron的特性是傳播力強,但症狀輕微,那問題就來了,到底政府可用什麼方法找出和清除潛伏在香港的隱形傳播鏈呢?執筆之時,坊間已有很大聲音,要求政府採用強硬手段,包括強制全港市民接受檢測。筆者完全同意有關建議,但認為必須更進取,「強檢」不能只得一次,而是2或3星期內多次,同時要加上強制市民接種疫苗。只有如此,香港才可以重新「清零」,市民生活重回正軌。

內地經驗 值得參考

內地防疫抗疫策略,過去兩年已經一再證明是可行、科學化和成功的。一國兩制的要義,並非「凡內地採用的都不接受」;相反,正因為一國兩制的特點是靈活多變,我們更應取長補短,參考全球所有成功經驗,融會貫通。Omicron殺到,對香港抗疫工作而言是一大考驗,同時亦是對政府是否可準確理解和掌握一國兩制的一大考驗。特區政府的表現,中央政府看在眼裏,香港市民看在眼裏,世界各地亦都看在眼裏。

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