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鴛鴦枕上能交併?望得梅開雪未晴!——高山縱目看「洪門宴」(文:劉銳紹) (09:00)

感謝一位前高官,啟發我今天的標題。唐滌生戲寶《蝶影紅梨記》中的〈窺醉〉,講述任劍輝、白雪仙神交3年未遇,碰面又不能相認;仙姐感極而嘆:「估話鴛鴦枕上與佢能交併,誰料望得梅開雪未晴!」試想,官方努力近3年(由2019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開始),希望建制派與港府「由亂轉治後互相配合和監督」,盼能善治。但眼前卻是:「連夜江雲黃慘澹,平明山雪白模糊!」(白居易《雪中即事答微之》)

由於篇幅所限,此文嘗試抽離細節,點到即止,不作結論,旨在高山縱目,配合善治之思。以下4點值得細想:

(1)能否用「條塊分割法」處理問題?

── 一般事物如孤立單一角度,多數可以成立,但事物總有多個角度。所以,先把事物一條一塊的分割,細緻檢視,知其正反作用;然後興利除弊,協調機體,再把各條各塊重組,如織絲成布,才能得出全面角度和增益效果。

──以此觀察「洪門宴」的各方高見,多是只講一個角度,包括「剝花生」的也是單一角度。當中有不同的認知和出發點,這是各人的言論自由,外界難以評說,但須注意切勿陷入無意義的「泥漿戰」或「口水戰」。

──例如有意見認為討論已「煽起仇恨」,但這種說法及類似指摘本身有否「煽起仇恨」呢?又如追究某人、某官員或某機構的責任,沒有問題,但這又會否掩蓋自身和其他人涉及的責任呢?

(2)考驗反求諸己還是諉過於人

──各方論點,既是個人意見,也可能涉及自身所處的團體、群體或陣營。如果首先反求諸己或己友,然後再對其他方面提出批評或建議,效果將會更佳;否則,只會讓人感到轉移視線、諉過於人,對人不利,對己無益。切勿以為「別人錯得比自己多」,就等於自己事事都對。

──有人說:自己向來先反求諸己,沒有諉過於人,但別人不是這樣做,於是只有奉陪,否則不能自我保護。有些還說,在現實情况下,應該主動進攻,才是最好的防守。表面看來,好像孟子說的「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但實際上,這只是一個選擇方法的問題,也是政治技巧能否多樣化的問題。且看「三十六計」中有很多策略,偏偏就沒有「先發制人」。可見,主攻未必是良策,有時可能反傷自己。

──減少「諉過於人」的印象,要建立於平時,而不是一時一刻。此外,還要有兩個「信」:一、相信主流民意才是「球證」和需要爭取的對象,而不是權力來源。權力來源的願望可以觀察,但權力來源也會觀察民意;倘若只看一面,又如何互借東風、進退有度?所以,平時辦實事,避免浪費時間和心力的內耗,用實言、實事和實績取信於民。二、相信自己基於主流民意的擇善固執。別人要上綱,你可以不上線,內耗的網就織不起來了。

(3)港府的危機處理技巧是否得宜?

──中外古今很多事例說明,政治危機有外有內,關鍵是:應對之法是否得宜?末代港督彭定康在「夕陽政府」之時,也出現過「梁銘彥事件」(性質與這次「洪門宴」不同),他乘勢「炒人」,趁機重拾威信和管治權力。當然,他也有力保親信的事例,關鍵在於公關手段,以及他平時建立的「欺騙性」(在此難以展開)。可見,政治道德和勇氣固然重要,但政治智慧也不可或缺。

──「洪門宴」構成的考驗,對林鄭月娥個人來說,只是能否轉危為機;但這次事件還涉及下屆政府和長遠的管治威信問題,不能輕視。給外界的感覺,是權貴相護,還是秉公辦理?將影響未來施政的公信力和效率。官方不要以為建制派配合施政就行了,市民如果不是心悅誠服,只會延續拉牛上樹的效果。

──港府能否趁機理順正在轉變的官場文化、問責文化、酬酢文化?也是善治的大前提。例如問責文化,有直接問責和間接問責之分;界線可以分得清楚,但又可刻意模糊。這個問題在西方國家亦長期存在,關鍵在於願不願意分清楚,以及是否花氣力去分清楚。總之,主動關注、主動行事會有效得多。

(4)「洪門宴」與「未來特首戰」的觀察

──有誰參與來屆特首之爭,不得而知,但有意者對「洪門宴」的態度也是外界的興趣點。如今表態、不表態或怎樣表態,各方都記錄在心。其實,「洪門宴」也引起外界對「迴避文化」的關注,建制派成員(如葉劉淑儀)也提出這個問題。回想1980年代,內地研究香港的時候,內地官員也欣賞這種避免利益交集可能的制度和文化。如今,內地紀委亦表示要落實迴避制度,但香港是否「禮失難求」呢?值得反思!

──外間質疑,「洪門宴」是否「特首戰」的序曲?我對此並不關心,因為這與普羅大眾沒有直接關係,既不能參與,也無法影響。不過,民眾將會從新一屆特首的產生過程,觀察日後動向。老實說,任何外力都難以影響或破壞特首選舉,產生干擾的可能往往來自內部。北京說的「君子之爭」、「香港式民主選舉」能否實現?將是焦點之一。

──但話說回來,我對北京的調節以至調控能力一點也不懷疑,尤其是形勢已發展至此,昔日的「各自為政」,甚至「暗裏拆台」,相信不會重演;即使像「等埋發叔」的「甩轆」(2015年政改方案未能通過),相信也不會再現。

總之,眼前的「鴛鴦枕」需要努力刺繡,不單要漂亮,還要實用,才可以高牀暖枕,否則只會被冷襟寒!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