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大浪淘沙 窘境盡現(文:劉進圖) (09:00)

新冠第五波疫情爆發,傳播力極強但殺傷力較弱的變種病毒株Omicron,已經擴散社區,出現了四、五代傳播,好些檢測陽性個案並無病徵,源頭不明,顯示社區裏有多條隱形傳播鏈。儘管政府日前大幅收緊了防疫措施,但目前看來仍難以阻止疫情蔓延,反而暴露了香港許多制度和結構上的缺陷。疫情恍如大浪淘沙,香港窘境盡現。

防疫東施效顰 兩頭不到岸

從海外人士的觀點看,香港近來採取的防疫措施,尤其叫停英美等八國的航班,是力度過猛的,損害了香港作為亞太樞紐城市的地位。變種病毒株傳播力近似流感,殺傷力較原來的品種顯著減弱,若多數民眾接種了有效疫苗,即使受感染也只有很少數出現重症,不會癱瘓公立醫院。因此不少西方國家維持對外開放,只是鼓勵民眾注射第三劑疫苗加強抵抗力,與病毒長期共存。

從內地人士的觀點看,香港近來採取的防疫措施,是力度不足的,無法說服內地對香港開放邊境口岸,讓港人免隔離前往內地。香港參照內地以「清零」為防疫目標,但入境豁免檢疫安排有漏洞,讓航空公司鑽了空子,機組人員成了新一波疫情源頭。在追蹤密切接觸者方面,「安心出行」的「半桶水」紀錄作用有限,不少社區的強制檢測中心亦欠缺人手,難以應付工展會、演唱會等活動突然帶來的大量人流,加上「洪門宴」揭示的官場文化,反映權貴階層無視風險,置酬酢於防疫之上,令人對香港大失信心。

死守嚴防 絕非上策

把這兩套觀點平排來看,香港的問題就暴露無遺了。香港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社會,對外開放度一向很高,民眾從心底裏不認同閉關鎖境求清零的防疫方針,尤其看到海外民主國家逐漸適應疫情衝擊,可以恢復各種商務出行、旅遊探親,但香港卻持續封關,且愈封愈嚴,自然心生不滿。領導者還要改造香港社會,使其與內地看齊,可以一聲令下萬人封區強檢、一個手機程式全天候監控民眾動向、一宗確診個案便把大批民眾送進隔離營,而這樣做的防疫成效,其實是可以藉着全民注射疫苗達至的。捨正路而弗由,迎合內地東施效顰,結果只會兩頭不到岸。

不少衛生專家指出,香港目前這套以清零為目標的防疫政策,是無法持久的,就算這次第五波爆發僥倖守住,但久守必失,面對傳播力猶如流感的變種病毒,死守嚴防絕非上策,且社會代價極大,絕不適合香港這種細小而高度開放的經濟體。

日前《金融時報》報道,北京正加快推進mRNA疫苗開發,兩家以類似BioNTech(復必泰)或Moderna(莫德納)技術生產疫苗的中國企業,在去年11月獲准測試其疫苗作為加強劑,顯示北京也看到,中國藥企以傳統滅活技術生產的新冠疫苗(類似科興)保護力不足,且抗體下跌速度甚快,需要尋找補救辦法。

香港有條件推動全民注射

香港從一開始就兩種疫苗都有,如今推行中的第三劑注射,也容許原來打科興的以復必泰作加強劑,而香港人口遠比內地一線城市少,更有條件推動全民注射。只要讓社會大眾看到,一旦疫苗注射率達到某個水平,香港就可結束閉關鎖境,居民持疫苗護照便可自由出行,相信民眾會積極響應,何必強求照搬內地清零措施?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