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香港民主重建 台灣和平統一(文:楊志剛) (09:00)

今年是香港民主自由重建的開局之年。在兩年多前的區議會選舉中,毫無政績、抗爭夠激的青年大舉勝出,那是火山爆發式的夢魘民主,只會在顏色革命時出現,不能持續。大肆破壞、堵路燒人、無視法治的「自由」,在黑暴期間持續一年,那是海嘯式的暴力自由,同樣不會持續。今天,火山爆發式的選舉制度被完善了,海嘯式的暴力自由被平定了,但香港黑暴一役破壞了對台灣「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大業,如何收復失地?

香港「反示範」幫了台獨一把

一國兩制的原意,是先在香港成功落實,讓香港以一國兩制下的民主自由和幸福快樂,對台灣作出不可抗拒的完美示範,進而促成對台灣以同樣模式和平統一。但不料香港竟然作出了「反示範」,幫了台獨一把。而美國則發動顏色革命,全面調動在香港經營多年所積聚的資源和力量,卻竟然未能成功奪取香港治權,反而令美國在香港培養多年的隱藏勢力及馬前卒一個一個暴露身分,一個一個被砍掉。美國在憤憤不平之餘,便不斷打「台灣牌」,令台獨勢力愈來愈肆無忌憚,亦迫使國家不斷對台獨作出反制措施,導致台海局勢愈趨緊張,亦令不少論者認為和平統一台灣已經無望,武統是唯一出路。

武統是否無可避免?這要從3年前談起。2019年元旦開局香港穩中向好:1月1日,民陣行禮如儀發起元旦大遊行,民陣自稱的參加人數也只得5000餘,較對上一年少了大約一半,可謂慘淡收場;1月2日,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講話:「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當時台灣民進黨每况愈下,和平統一依然樂觀;2月,國務院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機遇無窮;同月,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以堵塞台灣殺人事件暴露的漏洞;3月,高雄時任市長韓國瑜訪港,在禮賓府與特首林鄭月娥午宴,傍晚與中聯辦時任主任王志民會晤,並夜遊維港欣賞「幻彩詠香江」。當時他人氣如虹,對台灣選舉勝券在握。

2019年5月,美國發表報告,指《逃犯條例》修訂一旦通過,北京在香港影響力會增加,對美國構成極大風險。原來這份報告,吹響了對香港發動顏色革命的號角,隨即於6月9日,反修例大遊行爆發,黑暴急劇升溫。11月,區議會選舉反對派取得全港86%直選議席,外來勢力透過顏色革命奪權的第一步落實,並劍指立法會選舉及特首選舉。2020年1月,民陣行禮如儀發起元旦大遊行,自報103萬人參與,是歷年人數最多的一次。同月,蔡英文以反對一國兩制的強硬立場,獲益於香港黑暴革命,令她從民望低迷中反超前而成功連任台灣總統,並在台獨路上愈走愈激。今年1月,香港民主重建開始,台灣和平統一重上軌道。

「武統唯一論」  被動卻必須

「武統唯一論」是困境中的被動立場,但這亦是必須的立場。美國經過多年來對中國的言行追蹤分析,定必已經得出清楚結論:中國外交言行一致,言出必行;超越紅線,便一定武統。這使美國在多番試探及打擦邊球之後,拜登總統亦要清楚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獨。當然美國依然會不斷在紅線上製造事端,因為打「台灣牌」,相對各式各樣的制裁和較量,是零成本、易操作,無事張張口便成。

其實和平統一與武力統一之間有大量空間作周旋,「非和即武」是簡單化了統一台灣的選項。共產黨解放全國,有和平解放,有武力解放,亦有武力與和平相輔相成,略顯武力,便實現和平解放。中國現時對美國軍事介入台海的拒阻能力,令中國大陸可以封鎖台灣,切斷一切供應,然後大軍壓境,圍而不打,以武促談。何時這樣做,主動權在中國,時間優勢在中國。

歷史告訴我們:以日本神風敢死隊的不怕死精神、武士道切腹的寧死不屈精神,在高叫「一億玉碎」的狂熱口號後,於1945年8月日本人選擇了無條件躺平,在日本大批婦女悲慘地於日本本土慰安美國佔領軍時,日本男人心甘情願在慰安所當看門人。美國麥克阿瑟將軍口裏擔着煙斗,在日本做「太上皇」;美國佔領軍中大批最渣的美國人,到了日本都變成尊貴的人上人。直到76年多以後的今天,美軍違反日本防疫措施,視日本為美國「次級領土」而不做檢測直闖日本,令當地出現數以千計相關新冠病毒個案。日本官員在憤怒之餘,只敢表示極度遺憾,連「譴責」這兩個字都不敢用,遑論不讓美軍入境。

日本人如有良知,應該看清楚美國的野蠻和對日本的藐視,看清楚中國對戰後日本的寬容和友誼。蔡英文同樣會讓美軍這樣進入台灣,甚至希望美軍入台,但在中方的紅線之下,美軍敢嗎?我們國家民族在國際贏得的尊嚴,台灣同胞遲早會深感自豪。

這份對國家民族的自豪,亦源於大家都是中華兒女,只有血脈之情,沒有血海之仇,在解放軍極限震懾之下,台灣同胞不作抵抗,是對中華民族的盡忠。以武促談,定當事成。何况和平統一是針對台灣人民,對極少數台獨分子,以精準外科手術式的定點切除,並不牴觸和平統一原則。這亦是對港獨分子的警示。在台灣實現統一之前,國家按照法律對台獨分子作出的反制和懲罰,定必不斷加強。國家亦清楚知道,對港獨分子的放縱,無疑就是對台獨分子的鼓勵。故此可以預見,國家對港獨分子,絕對不會姑息,言出必行,港獨分子宜好好自省。

港新議員新班子肩負歷史使命

黑暴一役讓蔡英文絕境逢生,其中一個原因,是台灣人出於「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憂慮。香港的反示範,令和平統一的大業倒退。香港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及下任特首和管治班子,肩負歷史使命,要發揚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優質自由民主,將其轉化為港人幸福快樂的美好生活,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轉化為台灣同胞急不及待的無限嚮往。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