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僅餘一息也尚存(文:梁美儀) (09:00)

2022年伊始,傳媒寒冬未盡。繼「立場新聞」宣布結束營運後,有5年歷史的網上新聞媒體「眾新聞」亦宣布因「傳媒生存環境惡化」,「無法再毫無擔憂地」達成理念,而決定停運。這兩則消息,無疑進一步打擊外界對香港新聞言論自由的信心。

去年《蘋果日報》停刊,影響最深的,是成長於沒有互聯網媒體年代、熟悉紙媒的中年或以上人士。然而,「立場」與「眾新聞」的停運,對廿多三十歲年輕一代的衝擊最大。

「立場新聞」的前身「主場新聞」,於2012年成立,這個網絡媒體集合本地及海外媒體的消息,經整合再配以簡單搶眼的圖文發放。當時不少年輕人透過「主場」,盡覽傳統媒體的消息報道。再加上網站提供大量環保、文化消閒的博客文章,可說正合在互聯網世界成長的年輕一代口味。所以當「立場」宣布停運,對年輕一代打擊尤其深,儼如失去一個陪伴他們成長的伙伴。

由一班資深傳媒工作者創立的「眾新聞」,相對「立場」,傾向較深入的報道、更深度的評論,在近兩年傳媒空間不斷收窄的情况下,「眾新聞」成為其中一個僅存較為「敢言」的網上媒體。其後,隨着多名有線前中國組記者加盟,以至與部分港台前《鏗鏘集》編導合作後,涉獵的新聞範疇更闊更廣,影像新聞更吸引不少市民追看。

如今這兩個網媒先後跟港人告別,不單令市民接收新聞資訊的渠道減少,也是對新聞言論自由的打擊。往後會否再有新聞媒體因承受不了的壓力而倒下或被「改頭換面」?大家心裏相信已有答案。

在僅有的空間裏,但願所有仍在緊守傳媒崗位的新聞工作者,即使僅餘一息,也要尚存,盡最大努力去維護事實真相。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