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新年勝舊年 虎年行大運(文:鄭立) (09:00)

新的一年開始。還記得上一年新年時,很多人都慶幸艱難的一年過去了,而大事慶祝,覺得新年勝舊年、明天會更好。但今年會這樣寄望新一年的人,似乎大幅減少了,很可能是2021年過得太好,大家覺得很難再好一點也說不定。

這令人想起5年前的特首選舉。記憶中,幾年前很多人要求特首下台,他們認為,一切問題都是因為梁振英,只要梁振英不在了,一切問題就解決,所以提出了一個口號,叫作「anyone but CY」。結果,梁振英宣布不尋求連任,那些人也像上年新年一樣大事慶祝,宣稱取得了勝利。

之後林鄭月娥上台,也真的達成了他們的口號,就是「誰都可以,不是梁振英就行了」。而林鄭月娥跟梁振英在性別上不同,所以應該不是梁振英或者梁振英假扮的,所以他們的目標全然達成,說是「勝利」也無可厚非。不久就出現了「大和解」的提議;至於和解進度如何,我不太清楚,不過和解了5年,應該略有小成了。

持續要求特首下台 問題未解決

印象中,自我的年輕時代開始,先是董建華,去到曾蔭權,去到梁振英,都有人要求特首下台。從紀錄看,大多得償所願,香港歷代的特首都先後下台了。照理說,這些人這樣要求,應該是因為特首下台,能夠解決他們一些問題。

可是從他們還是繼續要求特首下台可見,他們的問題應該沒有解決。這樣的話,實在難以明白他們為何會因為特首下台而感到欣喜。我想到比較合理的解釋是,他們要解決的,只是一種短暫的情緒問題,尋求精神上的勝利。設下要特首下台的目標,只因為特首本來就很有機會下台,找一個輕易達成的目標,給自己去開心一下而已。

如果你賭明天太陽從東邊升起,這賭博在明早你通常都會贏。把爭取特首下台當成目標,就是這樣一回事。

所以可合理地推算,如果這一次特首選舉,從社會上討厭林鄭月娥的人這麼多來看,或者會有政客高唱「anyone but 林鄭」之類;而如果她真的下台,也應該會有人慶祝。正如《高達》中著名的聯邦軍軍官李阿寶指出,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希望李阿寶不要又說中。如果不斷贏來贏去,情况卻愈來愈差,那恐怕問題就是贏太多次了。

與其把所有東西都說成勝利,不斷弄一些可以達成但沒有意義的目標,不如承認事情是失敗,以及確立一些難以達成但有實際意義的目標。

作者是專欄作家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