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千萬別抬頭》諷美國民主引反思(文:陳帆川) (09:00)

巨星雲集的Netflix電影《千萬別抬頭》諷刺美國民主自由的荒謬一面,笑中有淚。在迎接新一年之際,大家有否反思自己,在過去一年是「抬頭」,還是「低頭」了?下文含劇透。

電影對社會的諷刺多不勝數,能套用到香港的主要有3個,第一是媒體在社會裏的角色。劇情裏,由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和珍妮花羅倫斯飾演的科學家,在電視節目裏一本正經地解釋地球面臨毁滅的消息,不過主持人對於這個驚人的發現沒半點興趣,反而關心太空有沒有外星人,而且努力地將所有資訊都包裝成笑點。

至於觀眾亦對明星的兒女私情更感興趣,彗星襲地球的消息,收看率連天氣報告都不如。大家最終只關心兩名主角的外表和談吐,對他倆提出的末日警告毫不在意。而公眾對兩人的認知,也是透過「迷因」(meme)、標題黨和KOL(關鍵意見領袖)接收,非常膚淺。

第二是大眾對陰謀論的熱愛。電影所描述的世界最荒謬之處,是人類在親眼目睹彗星之前,始終拒絕相信科學,反而對在網絡散布的陰謀論照單全收。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在高潮戲裏也講了:「外面有許多人根本沒把我的話聽進去,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政治意識形態,但是我向你們保證,我沒有特定立場,我只是告訴你們真相!」

放眼全球,包括香港,至今仍然有大批網民質疑新冠病毒的威力與疫苗效用,大家不但反政府,也盲反科學。

第三是故作中立、模糊真相。筆者最喜歡的一段,就是隱藏人物、「美國隊長」基斯伊雲斯的出現。他既支持「抬頭」,也支持「低頭」,惺惺作態地說:「我覺得作為一個國家,大家需要停止爭拗和佔據道德高地,就和平共處吧!」同場記者的回應更加「啜核」:「真令人耳目一新!我想我們對政治都感到煩厭了。」

這種在大是大非之前故作中立、模糊真相的人,實質只是趁機弄個爆谷片賺錢罷了。類似的在亂世裏大撈一筆的人,香港人還會陌生嗎?

這個時代 真相或沒人管

說真話的人,永遠最聲嘶力竭,然後大家就會嚷着要他們冷靜。少數人乘機收割利益,多數人其實人云亦云,搶着批評滋事者搞亂社會,自覺看透世事,其實大難臨頭而不自知。但你留意一下,電影裏到最尾,都沒有人對於沒有相信主角而感到後悔,只是繼續沉迷在自己的同溫層,度過最後一夜。或者在這個時代,好人沒好報,真相沒人管,大家在世界末日還記得的,是誰和誰離婚了。

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