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建制派政團選舉大勝下的隱憂(文:黃子為、鄭宏泰) (09:00)

在2021年立法會選舉,建制派明顯大勝,完全控制議會,尤其是建制派政團的龍頭民建聯,在10個地方選區均勝出,整體議席數目由2016年的12個增至19個,佔立法會總議席數目的21%。從選舉結果來看,建制派的確再上一層樓,然而,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在11月29日至12月8日進行一個關於香港政黨的民意調查發現(註),現時香港政黨的發展存在不少局限。

市民不太支持香港現有政團

首先,市民普遍不太支持香港現有政黨或政團。調查詢問了受訪者最支持的香港政黨或政團,雖然民建聯是獲得最多市民支持的政團,整體建制派組織的支持比例也稍高於泛民主派及本土派政團(10.7%),但是民建聯亦只有6.9%支持率,整體建制派政團的支持率亦僅有13.7%;高達61.5%受訪者沒有支持的政黨或政團。由此可見,建制派政團情况只是相對較好而已,其支持度並不穩固。

市民不滿意建制派議員表現

調查同時詢問受訪者對建制派政團表現的看法,結果顯示市民普遍不太滿意他們的表現,47.7%受訪者表示不滿意,33.8%回答「一半半」,表示滿意的只有13%。此外,調查詢問受訪者對最近一年立法會議員表現的看法,43.2%受訪者表示不滿意他們最近一年表現,表示「一半半」的有38.1%,只有10.5%受訪者回答滿意。由於過去一年非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數目因不同原因大幅下降,基本上這段期間的立法會議員都屬建制派成員,故此市民對立法會議員表現的不滿,明顯針對建制派議員。由是看來,市民不滿意建制派議員的表現,並降低對建制派政團的支持。

市民希望議員嚴格審視政府議案

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雖然建制派過去控制了立法會,但是一直受非建制派議員百般阻礙,議政論政的立法工作未能暢順進行,令特區政府不能有效管治香港。過去一年,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可謂所剩無幾,立法工作確實較以往暢通得多,通過的議案數目亦顯著上升,政府管治效率也明顯有所改善。

然而,調查結果卻不支持這個意見:31.6%受訪者認為,這年的政府管治效能並無因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數目下降而改變;覺得政府管治效能有提升和有所下降的比例差不多,分別是24.4%和27.6%。這因為市民不單希望立法會不會拖泥帶水地審議政府提出的議案,還會向政府反映民意、提出高質素的建議,藉以改善政府議案。

調查發現,認為「監察政府工作」是立法會最重要職能的人,比例有39.7%,其餘依次為「審訂法律」(15.8%)、「匯集民意」(14.9%)和「討論政策」(9.9%)等。由此可見,市民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嚴格審視政府的議案,即使建制派議員與特區關係良好,都要做到「是其是,非其非」,能夠達至良性的合作關係,從而令政府管治蒸蒸日上。只要屬建設理性的意見,監察可以是善意的互動。

建制派議員須更好地監督政府

在調查中,42.1%受訪者不同意「現時香港政黨能夠有效監督政府」,而僅有18.5%表示同意香港政黨可以有效監督政府,28%回答「一半半」。這結果反映市民覺得建制派政團未能做好監督政府的工作,正是其中一個社會不太滿意其工作的原因。新一屆立法會沒有傳統泛民主派成員,建制派議員的監督政府角色尤其重要,他們須較過去更好地履行良性監督政府的角色,才能有效提高市民對建制派議員表現的評價。

最後,調查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發現,就是有27.1%受訪者同意「香港政府若果沒有政黨支持,很多政策都不可能順利推行」;表示不同意的有24.7%;32.5%回答「一半半」。在新一屆立法會,沒有政團背景的議員比例上升,而非建制派議員降至只有一名,政府在立法會遇到的反對聲音應該較弱,對大型建制政團投票支持議案的依賴會否降低?完善選舉制度後,非建制派政團會否進一步轉向碎片化?這些問題都需社會及不同政團深思。

註: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調查對象是年滿18歲、操粵語或普通話的香港居民,樣本均為機率樣本;成功訪問712個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53人;手提電話:359人),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7.5%和31.7%;若將可信度設於95%,樣本誤差約在±3.67百分點以內;數據分析已作加權處理

作者黃子為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副研究員,鄭宏泰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執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