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為何彭帥不能變「蕾神」?(文:曾志豪) (09:00)

兩岸颳起的「蕾神風暴」,把什麼公投和完善選舉的氣氛冲得一乾二淨,但也有一些人是藉風暴而得益,譬如香港的某校長級別的娛樂人物,便在「力宏風暴」中得到喘息空間,「因緣際會」的和記者首次交代所謂的「睡粉事件」,輕鬆過關。

無獨有偶,彭帥也在這個力宏風暴中突然現真身,又非常巧合的偶然遇到了一間外媒——新加坡《聯合早報》的記者,又很自然的做了一場訪問,交代了許多外界關心的問題,當然有更多重要的、敏感的題目,記者「巧合地」沒有提及。

這個偶遇的訪問,挑選了力宏風暴時間爆出,打了個掩護,交了功課——「彭帥否認遭性侵、人身自由安全」。

那麼王力宏和李靚蕾的風暴,究竟最值得關注的地方是什麼?

關注點一:公權力的介入

香港也曾出現偶像惹上桃色醜聞,譬如早年的陳冠希事件,但香港對這些偶像的懲罰,主要是來自「市場機制」,無論是影迷、唱片公司、電影公司、廣告商的離棄,都是市場自由的選擇,作為對照,政府部門沒有什麼介入。

但大陸最近的偶像崩塌風暴完全不同,市場固然會和藝人切割,但公權力也沒有閒着,大陸的不同部門,如宣傳部,甚至中紀委這個明明管的應該是中共黨員紀律的部門,都發聲表態「人設崩塌、基本完了」,甚至官方主動提出「不能讓這些失德藝人在其他網絡平台出現」。用政治說法,簡直判了藝人「剝奪娛樂事業權利終身」。公權力的介入是否多此一舉?

關注點二:權力愈大關注愈小

王力宏的醜聞可以傳遍網絡、民眾傳媒自由挖掘爆料熱議,但和王力宏影響不遑多讓,甚至涉及了中共最高權力核心的彭帥事件,卻是銷聲匿迹、噤若寒蟬。為何我們讚揚李靚蕾有理有節的維護自己權益,卻又會默許彭帥種種令人高度懷疑的公開表演?為何「蕾神之鎚」不能交到彭帥手上?為何有些偶像可以變成渣男?但為何有些偶像又能繼續上春晚?比起出軌,公權力是否出軌影響人們的知情權,更值得關心。

作者是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