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聖誕氣氛(文:任建峰) (09:00)

聖誕節將至,但今年有不少朋友都投訴,香港好像欠了一點聖誕氣氛。的確,今年香港,早前的天氣欠了一點以前聖誕節的寒冷(近日轉冷),街頭與商店都不太感受到平時大家會視為「聖誕氣氛」的普天同慶、慶賀節日氣氛。不過,當大家在認為香港今年欠缺聖誕氣氛時,其實有沒有參透《聖經》內的聖誕故事與其歷史背景?

「一國兩制」的猶太地區

耶穌出生於猶太地區的小村落伯利恆。他出生時的猶太地區是羅馬帝國的一部分,其君主是人類歷史較出名的兇狠強人之一 ——奧古斯都。雖然如此,猶太地區某程度上是行使「一國兩制」的,因為它有自己的王,而猶太地區除了在被視為牽涉羅馬帝國安全的範疇外,表面上都是有一定的自治,暨有實行自己生活方式之權利。

耶穌出生時的猶太王名為希律。他經過多番起落才能鞏固勢力、得到羅馬允許他登上這位,是一個雖則始終都只是羅馬人傀儡,卻仍自視甚高的人。希律為了保持自己地位,會不惜打壓、剷除一切被視為能威脅他的人或東西,甚至連他自己兒子都不放過。在政績上,希律有不少大項目、大基建,包括整修和擴建猶太大聖殿,惟這些「大」東西往往最終都淪為權貴與靠他們「搵食」者的搖錢樹。

耶穌誕生的故事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耶穌誕生了。在伯利恆村落的平民知道了後就覺醒了,對此信息感到喜悅。但有知識分子由遠方從星象得悉聖誕後,仍未立即領會,以為仍可以與暴政者希律打交道,甚至嘗試以聖誕信息,企圖從希律身上賺一筆錢財。這群「智者」見到星象後並不是直去伯利恆,而是去耶路撒冷找希律報喜訊:一般來說,這樣做都是為了透過報喜訊賺取打賞。

智者們見到希律,報喜訊時,他與其官員反而表現得很驚慌:試問,一個連自己兒子都可以不放過的人,對他說有聖誕事件,又怎會不擔心自己地位受動搖?不過希律與一眾親羅馬官員都還是要很欠說服力地扮得很大方,一路鼓勵智者去找出聖誕地點(聲稱是為了好讓希律去朝拜),但又一路找人跟蹤智者,好讓把剛誕生的神人殺掉。

終於,智者去到伯利恆,在簡陋的山洞馬槽找到耶穌與其父母。相對於希律宮廷的那份恐懼,智者們在馬槽內找到愛與平安,因而覺醒了。他們不但沒有為獲取打賞而回耶路撒冷向希律透露耶穌身在何處,而且還送了黃金、沒藥、乳香給耶穌一家三口。這些禮品除了有物質價值外,亦是古代人要長途跋涉時的傍身品。收到這些禮品的耶穌父母亦意會到,伯利恆此地不宜久留。

的確,耶穌一家三口很快就要為了保命,趕急地流亡海外了。覺醒了的智者雖然沒有向希律通風報信,但希律透過探子得知了耶穌在伯利恆,為了趕盡殺絕,就派人把仍留在伯利恆的嬰孩統統殺害。不過,基於伯利恆只是小村落、而希律作惡多端到幾乎每一天都是「猶太地區至今最黑暗的一天」,這件屠殺事件,除了在把耶穌故事看成焦點的《聖經》外,在猶太、羅馬各大小史書,根本就已經算是不值一提的小惡行了。

說到這裏,不知大家是否仍認為當下的香港很欠缺真正的聖誕氣氛?祝大家聖誕平安、新年健康。

(作者按:以上是筆者個人意見,不代表他所屬的律師行或團體)

作者是執業律師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