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立會選舉後……特首誰屬?(文:梁美儀) (09:00)

經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成功以30.2%的投票率,創造香港立法機關選舉史上換屆投票率最低紀錄。這數字與建制陣營事前估算的約三成極度脗合,可見泛民支持者傾向不投票的取態,完全在中央預期之內。

立會非建制只剩一點「色」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曾言,立法會選舉不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然而在泛民支持者冷對待選舉情况下,在地區直選自稱為非建制的候選人全部敗北,最後只剩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在社會福利界功能組別留下一點「色」,成為立法會90席中唯一的非建制派議員。

連同早前已舉行的選委會選舉,中央為本港構建「優質民主」、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工作,如今剩下明年3月的行政長官選舉。在中央高度參與特區管治工作的前提下,究竟由什麼人來當特首,香港政治社會環境相信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隨着立法會選舉結束,中央在特首人選的安排,料快有眉目。

兩個消息引起政圈注視

當大家都在關注立法會選舉情况之時,有兩個消息引起政圈中人的注視。一是特首林鄭月娥在選舉日翌日,即赴京述職,二是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本是選委會界別的選民之一,但因「在家休養」,未有前往投票。

有關媒體在報道林太述職消息的時候,形容今次述職安排有別於過往,甚至有指林太連任特首的行情轉淡。與此同時,現年84歲的董建華,早前因心臟問題,9月曾到瑪麗醫院動手術並留醫,其後更以健康理由,罕有缺席十一國慶升旗儀式及酒會,前日亦缺席立會選舉投票。

相關情况會否稍後牽涉一些重要職務的調動更替?林太會否「更上一層樓」?率領香港踏入50年不變後階段的特區領導人,會否另有其人?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