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投票率的戰役(文:梁美儀) (09:00)

下周日(19日)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當外界一致看淡選民投票意欲的時候,中美的「民主之爭」,迫使特區政府不得不催谷這場展現「中國式民主」選舉的投票率,向外示範「優質民主」的姿態。國策當前,特區高層明知是匹死馬,也要硬着頭皮當活馬醫。

在幾乎沒有傳統民主派人士參與、地區直選議席數目被削的情况下,政府高層怎會不清楚這次選舉氣氛有多冷淡,所以才會出現特首林鄭月娥提到「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投票率反而會降低」這種「戴頭盔」言論。

中美兩國正就民主之義展開激烈爭論,香港又再次成為大國角力的磨心,當國家決定打破西方壟斷「民主」的定義,並以香港新一套經「完善」的選舉制度,作為中國優質民主制度的示範之際,立會選舉過低的投票率,根本未能配合國家這個主旋律。

在北京眼中,過去香港實行的所謂西方式民主,導致香港管治失效,出現佔中以至反修例事件的暴力亂象,而這些外國勢力至今仍死心不息,希望阻撓這場「完善」了的選舉,並由一些「代理人」呼籲香港的選民不投票或投白票來破壞這場選舉。

港人嘗過西式民主30年 能容易回頭?

要打破選民消極對待這場選舉,實在談何容易?打從1991年立法局首次引入地區直選議席開始,港人嘗過這種西方式民主整整30年,一旦試過這滋味,能容易回得了頭?這答案,當權者心裏有數。為免投票率低得太難看,唯有撈得一票得一票吧,什麼在邊境設置票站,以至要求交通機構在投票日讓市民免費乘車,這些措施,大抵都是勞師動眾,卻對提高投票率作用有限的盡力而為措施。聊勝於無?不好說。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