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強制安心出行 難為長者等弱勢社群(文:梁美儀) (09:00)

政府規定由12月9日起,強制民眾進入所有受防疫法例規管的處所均須使用「安心出行」,但執筆之時政府仍未公布豁免安排,這無疑是對長者、兒童,以至殘疾人士等弱勢社群造成出行障礙,製造疫下歧視。

先不討論「安心出行」對防疫或追蹤染疫人士的效用有多大,大家大都心裏有數,然而對於社會一些數碼弱勢群體,要他們使用智能手機實在是強人所難。

受影響人數以十萬計

在現今這個男女平均壽命均逾80歲的時代,不少六七十歲的「長者」仍然頭腦清晰,活動自如,他們當中不少人一直都在使用智能電話,要學習使用也還不算太困難。然而對於那些上八十的長者,他們遠在智能電話普及的年代前已屆退休年齡,要重新學習用智能手機,難度甚高。或許請推行有關政策的高官們回答,他們家中年過八十的長者當中,有多少能好好操作智能手機。按統計處數字,現時全港80歲或以上的人口便有約40萬。

還有失明人士團體早已表明,新措施將對視障人士造成困難,提議當局豁免視障人士,或要求場所的QR Code加入凸字,但執筆之時政府仍未公布處理方案。按統計處2015年出版的《香港統計月刊》專題文章〈香港的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本港有超過17萬名視障人士。

單是80歲或以上長者、視障人士,這兩批人加起來為數已近60萬(註),還未計及一些雙手活動能力有困難者,政府對於這麼大一群人,是否可以置之不理,不作特殊的體恤安排,例如繼續容許他們填寫資料,或豁免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即使政府視跟內地通關為頭等大事,也不代表可漠視這數十萬人的出行自由和權利。

註:可能重複計算小部分80歲或以上視障人士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