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為了增加接種率 入票站應要打針(文:鄭立) (09:00)

最近政府又有人員研究進入所有食肆都要打針。從往績看,不斷收窄市民生活的權利去令人自願打針,一向都沒什麼效果,因為市民的反應多數是選擇直接放棄或找替代品。之前政府限制食肆營業,已經令各種外賣平台大行其道,送外賣掙外快也成為了新的潮流,同時凍肉舖也興盛。

所以,可以預期,再收緊的結果,比起更多人打針,恐怕只會更加速這個轉變替代的過程。市民早已經歷及習慣生活被破壞和變得不方便,再加上接種了疫苗卻還是確診的新聞,以及之前打完針的人多數還是被困香港的客觀事實下,恐怕市民寧可等待疫症過去,或更好的疫苗藥物問世。

特別是該新聞提到,目前的情况是長者接種率低下。試想,長者不少都喜歡自己煮飯,甚至根本住在老人院,以及他們傾向保守,都可以預視到政策效果的不彰。反而香港的長者非常熱中於投票,年年選舉,連行動不便要坐輪椅的都會投票,甚至有旅遊巴送他們去票站。

增加長者接種率

故此,政府應該對症下藥,要求去票站者必須打針才能夠投票,利用長者們對投票的熱情,去增加長者的接種率。

這個做法有四大好處:第一,票站是政府安排的,故此能夠做到有效執行,而不像食肆一樣出現漏網的情况;第二,吃飯能夠外賣,而投票無法外賣;第三,以身作則,政府這樣做,能向公眾顯示增加接種率的決心,日後要推行去食肆須打針也比較能說服大眾,遇到的阻力自然會比較小;第四,疫苗或有益健康,或可延年益壽。

此乃千載難逢的機會,若錯過此香港長者熱中之活動,恐怕沒有其他更好的機會,政府莫錯失良機。

作者是專欄作家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