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野豬的禍(文:梁美儀) (09:00)

很久沒有在看新聞報道時會感到如此不安:上周漁護署職員以麵包皮誘捕野豬落山捕殺的一幕,牽動了不少市民的惻隱之心,甚至是對這種冷血誘捕行動感到憤怒。

或許當局沒料到社會會對殺豬行動有這麼大反響,然而在發生北角「野豬襲警」事件後3日(11月12日),漁護署即宣布對付野豬的新政,表明會捕捉在市區出沒的野豬並人道處理。「襲警」案發後8日(11月17日),署方即在深灣道展開捕殺行動,結果7頭野豬豬命不保,成新政下首批亡魂。任憑漁護署事後如何解釋,也很難洗刷殺豬與襲警事件的關聯。

港人為何「刁難」漁護署?

環觀全球,不少國家都面對野豬為患的問題。例如意大利首都羅馬的街頭,便不時見到野豬群的蹤影,甚至搶奪人們手中的袋子覓食。在澳洲,野豬數目不斷膨脹,造成生態環境問題,結果不少地方舉辦狩獵野豬比賽,政府還動用直升機去射殺野豬,以控制野豬數目。

既然全世界不少地方都以捕殺方式來控制野豬數目,大家又何必對漁護署諸多刁難?不好意思,香港是一個高度城市化的石屎森林,加上槍支管制極度嚴格,基本上香港是沒有狩獵這種民間活動,所以公眾一般都不易接納獵殺動物的行動,尤其當公眾看見漁護署以食物誘捕野豬,更加覺得署方冷血、殘忍,很不人道。

當局必須暫緩捕殺

現在「民意」似乎不再是政府施政時很重視的一環,但在捕殺野豬問題上,既無關政治,當局在民情洶湧下,必須暫緩實施市區捕殺策略,立即在野豬出沒黑點,加強巡邏,檢控那些餵飼野豬的「積犯」,並加密清理這些地點的垃圾,避免野豬翻箱覓食。對於那些對公眾安全造成威脅的豬群,能否先以捕籠或其他方法捕捉,之後再作處理?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