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不斷循環的歷史(文:馬仲儀) (09:00)

學者總說歷史會不斷重演,尤其是錯誤和不幸。

2020年春,新冠肺炎在中國爆發,香港人很想保護這地方,不想讓病毒傳入香港,強烈要求「封關」。一句傷害兩地人民感情,政府拒絕了香港人的要求,直至新冠肺炎在香港和世界各地流傳和爆發。

倒行逆施 收緊本地防疫要求

2021年秋,新冠肺炎在本地已絕迹了一段時間,但中國國內多地卻再次見到病例。此時,政府用盡所有辦法,死心塌地跟隨內地政府的要求,哀求內地「開關」給香港人。一句硬說這是「多數」香港人的希望,再來輕佻一句「少數服從多數」,政府倒行逆施,收緊本地防疫要求,阻攔港人與世界的聯繫,逐步強制港人應用「安心出行」,勢成港版健康碼。

要求政策從港人利益出發 有人覺得是錯

政府初推自願性質「安心出行」之時,有些香港人對內地的數碼監控早有防避,便已提出質疑;今天政府強行推「安心出行」到種種社會生活上,各階層的市民都發出怨聲。2020年夏,我曾在訪問中質疑「港版健康碼」對防控疫情的成效,也提出它可能侵犯個人私隱和造成社會不公,我當時已受到部分立場人士攻擊。在今天的香港,更難公開提出這些評論了,要求政府的政策從香港人的利益出發,某些人明顯覺得那是錯誤的。

最近曾和一些從前關心社會時事的朋友和前新聞工作者見面,大家都說現在甚少留意本地新聞了,這是一種對今日社會情况的表態。我現在還是頗留意本地新聞,只是看了、聽了過後心中常有一個疑問:「究竟這個地方還是香港人的香港嗎?」

作者是醫生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