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來吧,為通關我什麼都應承(文:梁美儀) (09:00)

剛過「立冬」,意味冬季的來臨,也是香港進入防禦新一波疫情來襲的關口。近月香港持續甚少本地確診個案,基本上達到「清零」,環顧全球抗疫近績,香港絕對是「名列前茅」,值得為港人的集體努力鼓掌。

如果每天看新聞報道,單聽特區官員的話,看政府推行的防疫政策,或許會以為香港抗疫成績很差似的。當全球各地因應國民接種疫苗人口不斷增加,或確診個案大幅減少,均開始放寬防疫措施,香港卻反其道而行,正全面收緊各項防疫政策。無他,這都源於香港要落實與內地通關這「頭等大事」。

國家衛健委公布,周日(7日)內地新增89宗新冠確診個案,其中65宗屬本土病例,遍佈遼寧、河南、河北等11個省區市。反觀現時本地確診個案基本上「歸零」的香港,為求內地首肯讓兩地通關,已逐步多方面收緊防疫措施。

「安心」立過什麼功 政府沒交代

政府早前宣布全面收緊豁免檢疫安排,取消絕大部分豁免類別,又宣布所有進入政府處所的市民,除12歲以下兒童及65歲或以上的長者等可獲豁免外,均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方便追蹤緊密接觸者。

可以預期,在不久將來,政府會進一步要求市民進入受防疫措施規範的表列處所,如食肆、戲院及健身中心等,甚至人流密集的地方,如非政府街市、超市等,均要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屆時只會難為難以再學習使用或擁有智能電話的長者及弱勢人士。不過,到底「安心出行」使用這一年來,在追蹤及防止病毒擴散上立過什麼功、有多大的作用,迄今政府都沒有跟公眾交代,難怪迄今有不少人對使用這程式仍抱疑慮。

不過,為了通關,特區政府擺出什麼也願意的姿態,將來香港跟內地通關須使用的健康碼,也要實名登記,填寫用家地址等,方便內地追蹤,港人擔心的個人私隱問題,即使犧牲似乎也不足惜。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