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不如一鋪過 搭港鐵要用「安心」啦(文:鄭立) (09:00)

政府再以防疫為理由,要求市民進入政府建築物時都要用「安心出行」。而這些建築物中,包括了街市,所有進入街市的市民都要用安心出行。結果當然是釀成了大量的不滿和不便,街市的生意額也大受打擊。

杜蘭朵的故事

政府坦白這樣做的原因,就只是希望中國大陸對香港通關。換言之,中港通關要求被當地的政府拒絕,可以想像,當香港政府向中國政府提出要通關時,對方以種種理由請香港高官食檸檬,說香港未達成標準。

杜蘭朵的故事中,杜蘭朵公主之所以弄出難題刁難求婚的人,不是因為她真的需要那些人解決那些難題,而是她根本不想跟那些人結婚。因為後來有個王子真的解開了3個難題,杜蘭朵還是不願嫁給王子。杜蘭朵出高難度難題的原因,不是因為想王子達成標準,而是因為不想嫁而找藉口去刁難,你做不到,她就可以拒絕你,你做到了,不見得她會接受。

餐廳、街市會比港鐵車廂更擠迫?

在下建議,與其不湯不水,又被拒絕一次,不如徹底一點。直接要求使用所有交通工具,都要用安心出行,特別是港鐵,如果真的講人多就會傳染,我真的看不出有什麼餐廳或者街市,會比港鐵車廂更擠迫,以及更多人口流動。否則,根據什麼科學理由,會認為港鐵裏不會傳染病毒?

為了抗疫,應該要求乘客在全港的港鐵站,嘟八達通之前都刷一次安心出行,然後每個車卡又刷一次安心出行,這樣才能夠徹底追蹤確診者的軌迹。如果做到這地步,拿出來給中國的地方政府看,想必他們也無話可說。不倫不類做半套,只會被刁難多一次,不如一鋪過。

根據歷史,每次特首說她做的事是「市民期望」時,都一定有好戲睇。既然市民那麼期望和中國大陸通關,請政府不要客氣,所謂人一世物一世乜都要試試,免得將來後悔有權無用到盡。

作者是專欄作家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