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從通關看政府管治(文:崔定邦) (09:00)

今年《施政報告》,行政長官提出政府架構重組,建議幾個政策局的主要功能重新分配;同時,不同政黨和組織也積極提出改善問責制及政府管治效能的方式。可見,社會各界對於政府管治,無論在效率、透明度、問責度等多方面都認為有改善的空間,特別這次在全港都關注的「通關」議題上,特區政府官員顯示出其低效及離地的作風。

通關是全港性議題 特區班子無能還是無知?

相信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持續與內地封關會嚴重損害香港經濟和民生,包括家庭分離、生意倒閉、跨境學童問題、內地退休港人醫療停頓、旅遊業崩潰等。較早前,港府與新加坡商討「旅遊氣泡」,要求雙方旅客到達當地,行蹤需要被監察及使用當地的疫情監控配套。但偏偏與內地商討恢復通關,至今仍然未允在香港引入自願使用的內地健康碼,任由關口持續封閉。

以上的情况顯示特區政府幾個問題:

第一,特區政府沒有重視不能通關帶來的社會問題。疫情持續兩年,而本地經歷了四波疫情後,經濟及社會情况已屢受挑戰。在本地清零多天情况下,特區政府沒有在短時間內解決通關所需條件的問題,明顯可見特區政府沒有把通關放在首要的政策工作,拖延至今天還未能跟內地專家部門定下協調方案。特首所謂的頭等大事,只是口惠而不實,不能令人信服。

第二,從通關這個政策議題,可見特區政府官員離地。綜觀內地防控疫情的政策,以及參考內地與澳門間通關的政策方式,與內地通關有一些必要的條件,主要的是包括落實具備「本地可追蹤式」的健康碼。可惜,早前相關政策局負責人在媒體表示,以加強現時「安心出行」自願式的申報功能,來爭取實行通關碼。但在提出這個方案之際,港區全國人大常委因為本港的防疫政策,而未能到內地參加人大常委會議。這是否證明,特區政府的官員與內地專家的通關思維,是有明顯差距?還是本地官員不清楚內地情况?

第三,特區政府不斷給予本地市民假希望。特區政府在整個爭取通關過程中寸步未進,在過程中雖不斷提出新的方法,例如研究「過關碼」,但沒有真正達到內地的必要條件。特區政府應該給予市民合理期望,才有望團結整個香港爭取通關。

通關及管治都是十萬火急

港府不斷吹噓現時香港經濟勢頭良好,實情是單靠本地消費難以支撐整體經濟。外資以香港作為據點,主因是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交通方便,但現時實情是同內地交通斷絕,外資見到「勢色唔對」,現正逐步把高層管理人員及專家,調到其他國家或直接派入中國內地,香港角色根本在滑落。港府不作為,到達危害香港利益,實屬「另類攬炒」。恢復通關是頭號社會民生和經濟議題,非建制派一樣可以站在市民利益一方,大聲疾呼,督促政府施政。如果這個「另類攬炒」情况持續,特區政府的管治不能給予香港市民信心,對於民心回歸沒有一點好處。

作者是新思維副主席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