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北都規劃重塑香港發展格局(文:丘健和) (09:00)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其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涵蓋北區及元朗兩區,預料整個項目完成後,可提供超過90萬個住宅單位,容納約250萬人居住,職位數目增至約65萬個。「北部都會區」是特區政府首份稱得上「跨越港深兩地界線的發展策略和綱領」之編制,有望打破「重南輕北」的舊格局,形成「北創科、南金融」的雙核心發展格局,為未來產業升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助力。

由於歷史原因,香港的經濟活動集中在維港兩岸,土地利用已接近飽和;新界除了9個新市鎮外發展相對落後,港深邊境地帶更從1951年起被劃為禁區。直至1970年代末內地推行改革開放,香港憑藉其資金、技術、人才優勢,帶動深圳以至整個珠三角的經濟蓬勃發展。

回歸初期,雖然深圳多次向香港提出共同開發河套區建議,然而當時特區政府的思維未能與時並進,官員的規劃視角仍然固守「中環價值」,對於港深邊境土地發展缺乏全面規劃,甚至充斥「以鄰為壑」思想,將包括堆填區、廚餘廠等厭惡性設施設於邊境地區,無視深圳居民的感受。早前政府擬提交「沙嶺殯儀城」撥款議程予立法會,更引起港深兩地輿論抨擊。

如果大家觀察深圳河兩岸,不難發現港深兩地的反差可謂天淵之別:深圳一方高樓林立,展現出一片繁華景象,至於香港這邊卻按下「暫停鍵」,四周一片荒蕪。目前香港經濟結構面臨單一化,缺乏科技研發、高端製造業支撐,相反深圳創新能力較強。如能善用新界北部的地理優勢,加強兩地經濟產業合作互補,為香港建立新的經濟增長點,屆時將會成為引領大灣區發展的新中心。

要增建全新南北鐵路連接市區

「北部都會區」發展若要事半功倍,特區政府必須先解決以下三大難題:基建配套不足、能否達至職住平衡、改善行政效率問題。

首先,施政報告建議於北部都會區增建5條鐵路,本地終點站主要與東鐵線及屯馬線的車站連接,而缺乏新鐵路連接香港市區。現時該兩條鐵路的高峰期運載力早已飽和,設若隨着居民入伙,企業陸續遷入時,勢必令東鐵線及屯馬線更不堪負荷。因此政府有必要落實「基建先行,超前部署」策略,結合深圳擬建的「深港東部快軌(坪山—深圳東—羅湖)」鐵路走線,增建一條全新的南北鐵路連接香港市區,藉以紓緩現有的鐵路壓力。

要職住平衡 應總結「屯門教訓」

其次,「北部都會區」的主要發展方向就是要達至職住平衡,以改善新市鎮大量居民跨區工作、交通負荷過重帶來的弊病。回顧歷史,最初政府開發新市鎮模式,是以「自給自足,均衡發展」為規劃目標,以1980年代的屯門為例,區內規劃了不少工業區,以便居民原區就業。

然而由於屯門遠離市區及港口,對外道路僅靠屯門公路連接市區,缺乏誘因吸引企業設廠,更無法產生聚群效應,致使區內工種選擇有限;加上隨着大量工廠北移,就業崗位逐漸被第三產業取代,居民最終需要跨區工作,增加出行時間及交通成本,影響生活質素。特區政府在制訂發展綱要時,應當總結當年屯門規劃不足的教訓,做好調研工作,加強與業界、學界等持份者聯繫,及早掌握行業的動向和未來發展趨勢。

土地規劃應注重多元化用途

至於產業土地規劃方面,過往政府在數碼港、科學園土地規劃極為單一,僅局限於創新科技範疇上。必須指出,支援創新科技絕非純粹提供資金和土地,更重要的是人才資源,並且建構全面、多元的產業鏈,讓不同企業發展優勢有機結合,從而產生協同效應。因此政府在制訂土地規劃時,除了以創科為核心外,也應注重多元化用途,包括邀請本地及境外大學及研究院進駐,設立人才公寓、會展中心、創業孵化基地、文創園區等,讓「北部都會區」發展能迎合未來大灣區不同產業需求。

現時香港與深圳相比,從經濟運行、法律環境到行政管理模式等方面均存在較大差異,例如香港強調按部就班、依照既有程序辦事,而深圳敢於解放思想,更追求制度創新和行政效率。港深兩地做好不同層次的對接固然重要,不過從發展本質而言,香港是姓「資」,深圳是姓「社」,深圳賴以成功的一套,香港即使想學也學不來,要在短期內追上深圳發展步伐,在現實上難以達到。

要打破原有體制的弊病,深圳在改革開放初期也面對類似的問題。1979年中央政府批准招商局集團建立蛇口工業區,蛇口作為深圳改革開放的試驗田,肩負着「先行先試」的作用,在企業管理及用人機制作出不少新的舉措,其創始人袁庚先生更提出了「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名言,一直影響至今。將部分用地外判予企業承辦開發,藉以倒逼當局加快體制改革步伐,這種辦法值得香港借鏡參考。

要有憂患意識 更要有機遇意識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兩大核心引擎,香港和深圳正面臨融合發展、打造同城發展高地的黃金機遇期。誠如香港中聯辦駱惠寧主任所言:「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香港不僅要有憂患意識,更要有機遇意識,在「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的交匯點上取長補短,加強兩地經濟產業合作互補,集合兩地力量建設好「北部都會區」。

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