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香港防疫措施過嚴/過鬆?(文:梁美儀) (09:00)

新冠疫情爆發這年多以來,大部分港人都「與世隔絕」,然而隨着注射疫苗人口不斷增加,愈來愈多國家開始放寬旅客入境檢疫安排。本是國際都會的香港,基於需視與內地通關為「頭等大事」,一直拒絕放寬外國旅客入境檢疫安排,結果陷於內地嫌港「外防」不夠緊、外國批港檢疫過嚴的兩面不是人窘局。

全球科學家基本上已有共識,指新冠病毒不會如SARS般在短期內消失,所以部分國家如英國、歐盟國家以至新加坡等,決定在這場曠日持久的抗疫戰中,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逐步放寬旅客入境安排。如新加坡,繼早前與德國合作,由今日(19日)起再與美加及歐洲6個國家共同推行「疫苗接種者旅行通道」(Vaccinated Travel Lanes),讓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旅客前往參與國家旅遊,並以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取代入境隔離。

對於經商者、探親者或旅客來說,動輒2至3周的隔離檢疫期,不論是時間還是金錢上都太奢侈,不少外商開始批評香港入境檢疫措施過嚴。畢竟香港多年定位是一個國際城市,骨子裏難如內地般「閉關」,前陣子金像影后妮歌潔曼與劇組共5人,獲政府豁免檢疫安排來港拍攝,便可見一斑。

宜先跟內地談妥非強迫安裝「通關碼」

不過,從政治、社會以至經濟角度的考慮,特區政府視跟內地通關為「頭等大事」也不無道理,加上北京將於明年2月舉行冬季奧運會,為確保賽事能順利進行,一般相信,內地在冬奧結束前也不會改變當下「清零」策略,作為特區,香港固然要緊跟國策。

與其兩面不是人,從政治現實考慮,特區政府還是先跟內地做好通關的對接工作,談妥一個非強迫全民安裝的「通關碼」等防疫措施,總好過兩頭不到岸。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