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公務員高層選拔「新常態」(文:梁美儀) (09:00)

特首林鄭月娥在本屆任期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勾畫香港未來二三十年的發展藍圖,由打造北部都會區到重組政府架構。要落實這些鴻圖大計,林太同時提出按「能者居之」原則,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甚至考慮向外招聘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公務員高層幹部化的日子到了。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年7月為香港管治者定下新要求,包括能否把握好「一國兩制」實踐的大方向、堅守為民情懷、能否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等等。他明言,管治者不僅要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林太在公布施政報告後也坦言,香港公務員系統就是不夠「想幹事」的動力。

過去政務官體系一般也是由職系最初級的職位做起,每隔一段時間便調任不同崗位,較全面去累積制訂政策的經驗和能力,然後一級一級升官,最高官至常任秘書長。過去政務官講求按規矩辦事,很多時會出現官僚、處事僵化不夠彈性的問題,但如一個銅幣總有兩面,這種循規蹈矩的行事方式,不易出大亂子,外界也會覺得公公道道。

政治新常態下,不少問責官員早已擺脫這種蕭規曹隨的行事方式,以一往無前的精神,按中央旨意推行政策。要是問責官員勇於迎難而上,推動一些在本港具爭議的政策,另一邊廂的公務員高層人員卻處處按原有規則辦事,拖着司局長後腿,又怎麼行?

要有「能幹事、想幹事」覺悟

如今等於告訴一眾高層公務員,一是有這種當個能幹事、想幹事者的覺悟,自覺在政治思想與行動上,與政府高層以至中央保持一致,否則隨時可向外招攬其他人士取而代之,不能再苟且或以為可陽奉陰違。留意未來會否再出現新一輪政務官離職潮。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